新浪财经

警惕股市非理性下跌对价值投资理念造成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 04: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魏巍

  与去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相比,截至3月24日,上证综指的跌幅已经超过40%。股市持续下跌,导致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动摇。而我更担心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遭到颠覆性伤害,因为这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将是一种令人忧虑的隐患。

  价值投资理念是市场稳定的基石。投资价值是指评估对象对于具有明确投资目标的特定投资者或某一类投资者所具有的价值,亦称特定投资者价值。投资者一般根据上市公司的成长性、股票的静态、动态市盈率、市净率等等,对于上市公司股票进行比较科学的合理估值,当其市场价格低于估值时就买进,长期持有。这就是价值投资。价值投资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而以短线炒作为主的投机则容易加剧市场的波动,放大市场风险。

  正是由于价值投资理念对于资本市场的种种益处,在成熟的资本市场,这种投资理念都是监管者所倡导并努力培养的。我国亦不例外。长期以来,我国股市投机严重,而坚持价值投资的投资者少之又少,因此,人们才习惯于把投资股市称为“炒股”。也因此,中国证监会多次下发通知,强调要“牢固树立价值投资理念”,禁止投机交易。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引导投资者从投机向价值投资角色转换,促使我国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

  但是,这次股市大调整,无论是成长性良好的股票,还是市盈率低的绩优股,一律持续下跌。这对价值投资理念带来了巨大困惑,也是一次显而易见的重创。

  在这次股市下跌中,跌幅最深的是绩优蓝筹股。以3月24日为例,前十大市值股无一例外下跌,平均跌幅达到5.78%。如果从去年10月16日的最高点算起,截至目前,跌得最深的就是绩优蓝筹股,不少股票跌幅超过了60%,而在这些股票中,有的市盈率已经跌到了10倍以下却还在下跌。

  与此同时,那些绩差股、题材股则此起彼伏、高潮迭起。据3月11日的《上海证券报》报道,去年10月中旬开始的大盘深幅调整,实际上是一次结构性大“洗牌”。尽管指数跌幅巨大,但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造成大盘深幅调整的主导力量是一批权重股和大盘蓝筹股,而中小市值的品种基本上不受影响,逆势上涨甚至创历史新高的品种比比皆是。沪深两市700多只A股期间不跌反涨,也就是说,近半A股至少“赚”了2000点指数。而在这些上涨的股票当中,有的的确属于绩优股,但大部分市盈率普遍在100倍以上,有的甚至在1000倍以上。

  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与中国平安浦发银行等权重股的庞大再融资计划有关,由于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逆转,再融资意味着遭到投资者的抵制,意味着股价下跌。事实上,也正是从相关上市公司提出庞大再融资计划开始,股市结束反弹,步入了下跌通道。不仅散户投资者,包括基金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都在抛售权重股,因为,庞大的再融资计划只会发生在权重股身上。由于再融资问题至今未得到解决,相关负面影响一直持续到现在,其结果是权重股,包括那些绩优权重股都成为投资者争相抛售的对象。而在这一过程中,价值投资者的损失往往更为惨重。

  由于再融资等因素给市场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使得资金远离权重股。投资者信心涣散,转而以投机的心态炒作股票,题材股自然受到热捧,与此同时,资金的涌入也使题材股的赚钱效应持续放大,这进一步鼓励了投机。

  股市正常情况下的调整,应该是绩差股跌幅最深,而绩优股抗跌,而中国股市现在的非理性下跌,是泥沙俱下,已经不再区分绩优股还是绩差股,题材炒作又开始盛行。这显示一个明确的信号,投资者信心已经受到了伤害。而政策层面不明朗的态度,也令价值投资者开始迷失自我,在这个市场中找不到方向。

  因此,当务之急仍是重塑市场信心,严格制度,确保市场的公开、公平、公正,最大限度地消除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使价值投资者所遵循的投资理念有一个坚实的后盾和一个清晰的可以把握的脉络。中国股市要健康发展,需要一个稳定的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群体。在股市持续非理性暴跌的情况下,须尽快采取措施呵护它,否则,就可能给我国资本市场的未来埋下隐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