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股市被棒杀 走出救市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0日 07:59 东方早报

  去年9、10月间,中国股市要涨到8000点、10000点的言论比比皆是,“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企业业绩高成长足以支撑高估值”的观点随处可见,中国神华值101港元、工商银行值11元之类的分析师评估也不时见诸报端,有狂热者甚至讽刺政府调控股市泡沫是唐·吉诃德战风车,股市、舆论的发热程度可见一斑。

  那时也有一些理智的人士呼吁“警惕中国股市被发热的舆论所捧杀”。而短短5个月,股市调整幅度已经高达41%,可舆论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反而将股价越看越低,市场处于极度恐慌之中,有人称“工行跟中行的价格看到3块左右”。

  假如工商银行A股股价要见到3元、2元,那么,中国资本市场岂不还将被推倒?笔者以为,现在需要警惕的是被棒杀。

  过热时唯恐不更热无异于捧杀,过冷时再鼓吹降温就是棒杀。笔者以为,中央希望中国股市避免大起大落,而捧杀、棒杀恰恰助推股市大起大落。负责任的观点应该有利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有利于避免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

  去年9、10月份,笔者在有关报纸不断写出多篇空头文章,告诫投资者警惕风险,现在反而想提醒股民朋友们需耐心持有优质股票待涨了。理由很简单,上证指数高达41%的跌幅,大量大盘蓝筹股跌幅超过50%,还有多少估值泡沫?加上中国经济仍然高速增长,股市还有多少下跌空间?正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所说:我们对中国股市应该充满信心!

  不过,不容置疑的是,当前仍然有一些股票(尤其是部分小市值题材类股票)股价高估,在机构调仓过程中面临极大的风险,投资者需要予以回避。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关分析:

  皮海洲:走出救市的三大误区

  面对近期沪深股市的暴跌,管理层的救市措施千呼万唤不出来,这进一步动摇了投资者对股市的信心。其实,维护股市的稳定,防止股市暴涨暴跌,是管理部门应尽的职责。可为何在救市的问题上,管理层却在该出手时未出手呢?在这个问题上,笔者以为,股市救市有必要走出三大误区。

  一是走出政策市的误区。中国股市的“政策市”常常受到指责,中国证监会也被指对股市行政干预太多。也正因为如此,在救市的问题上,管理层总试图与“政策市”划清界限,因而迟迟没有出手,以避嫌“政策市”。其实,这是一大认识上的错误。虽然从股市的健康发展来说,管理层确实有必要减少对股市的行政干预,但由于中国股市发展的时间不长,市场还很不成熟,中国股市需要政策的扶持是很正常的。我们没有必要回避“政策市”,这是任何一个国家与地区股市发展的必然过程。更何况救市也不是中国股市的专利,现在就连美国这样非常成熟的股市,也在大张旗鼓地“救市”,中国股市作为一个不成熟的市场,为何要刻意回避呢?

  二是走出目前大盘所处位置的误区。目前股指处在3600点到4000点一带。去年在这一区域的时候,管理层还在大力强调投资风险,甚至不惜在“5·30”大幅上调印花税来调控股市。而今年在同样的点位,管理层却还要救市,似乎有些不妥。其实,这里有一个如何正确看待目前大盘所处位置的问题。实际上,目前的4000点与去年“5·30”时的4000点明显不同,它与指数失真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去年的股指虽然最后又从4000点炒高到了6124点,但这主要是少数蓝筹股炒作的结果。而如今股指又从6124点跌回到了4000点及以下区域,但现在的指数显然包括了蓝筹股去年下半年的上涨所带来的指数虚涨成分,大盘的真实指数实际上早就跌到3000点以下去了。而且目前股指的下调也不是正常的股市回调,而是一场股灾,管理层理应有所作为。

  三是走出隔靴搔痒的误区。在救市的问题上,如果说管理层完全坐视不理,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实际上管理层也在行动。如新基金发行开闸并加快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批准基金理财及券商理财产品,QFII审批也再度开闸等。但这些措施对于救市来说只是隔靴搔痒。救市必须对症下药,比如,叫停一些上市公司的巨额再融资计划,叫停上市公司的公开增发,完善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降低乃至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放缓大盘股上市节奏,实行利益向二级市场倾斜、向中小投资者倾斜的新股发行制度;放缓创业板推出的步伐等等。只要做到对症下药,中国股市完全可以走出目前的低迷状况。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