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势格局中寻找确定成长和超跌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一、3月份股市发展环境展望

  1、美国经济正在经历最坏时刻

  对于2008年的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增速下降已经毫无疑问。2月2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布报告调低了2008年经济增长预测值,预测2008年美国经济增速为1.3%至2.0%,低于此前预测的1.8%至2.5%。IMF也调低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的预测值至4.1%,比2007年10月份的预测值调低了0.3个百分点。虽然美联储下调了对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值,但美联储仍然认为明年美国经济增长步伐会有所加快。美联储认为,随着住房市场逐步回暖、降息发挥刺激作用以及金融市场紧张形势可能得到缓解,明年经济增长步伐可望加快。预计美国经济2009年将增长2.1%至2.7%,2010年将增长2.5%至3.0%。

  我们认为未来美国经济将呈现U型走势,而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在经历了去年第四季度的深度减速后已经靠近U型趋势的底部阶段。在财政减税刺激和货币低息激励的时滞消失以前,至少在未来两个季度,美国经济仍将在低位徘徊,但这或许就是美国经济最坏的时刻。

  3月份需要关注的是欧美利率政策的变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将分别于3月18日和3月6日公布利率决策会议决议。从美联储公布的上次货币政策决策例会的会议纪要来看,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衰退的担扰大于对通胀的担扰。华尔街普遍认为美联储在3月和4月的议息会议上仍会继续采取降息举措。我们预计,3月份美联储将再度降息50个基点,而欧洲央行仍将维持利率不变。

  2、调控政策难以很快放松

  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对宏观调控的最高指示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及时掌握和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和力度。”这一表述将成为有关宏观调控讨论的政策基调。虽然在表述上与2007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所不同,没有再明确强调从紧的基调,甚至也引发了市场一些关于可能调控会有所放松的预期,但从已公布的1月份数据来看,反弹的信贷数据、不断攀高的CPI数据,以及仍在增长的顺差数据,使我们还很难看到从紧的调控政策很快就会放松的征兆。

  从判断通货膨胀的持续性和影响面角度看,导致通货膨胀的长期因素更值得关注。我们认为导致这轮通货膨胀有四大因素:一是国际商品价格上涨;二是消费启动;三是流动性过剩尤其是M1高速增长;四是国内包括原材料和劳动力在内的生产要素重估。到目前为止,这四大因素仍然指向价格上涨方向,因此,未来通货膨胀压力仍然会很大。我们预计未来3个月CPI涨幅都将维持在7.5%左右,2月份CPI甚至存在破8%的可能。即使考虑到短期因素弱化和去年基期影响,5、6月份CPI涨幅会有所回落,但上半年总体物价涨幅将保持在7%的水平,明显高于去年同期3.2%的水平。

  外部经济放缓、发达国家持续降息,短期内可能制约我国央行继续加息的空间。但由于物价还在较快上涨,政府换届推动的投资冲动依然存在,信贷较快增长,市场所预期的“政策提前放松”短期内难以很快实现。我们不排除央行在一季度小幅度提高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而由于加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通货膨胀,加息仍有可能采取非对称方式进行。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