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弱势格局中寻找确定成长和超跌蓝筹(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5日 02:4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3、诸多事件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投资者预期

  3月份是个多事之春:3月1日,中国平安限售股解禁;3月4日,“两会”召开;3月5日,中国平安股东大会讨论巨额融资;3月10日开始公布一系列1-2月经济数据;3月2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3月24日,奥运圣火点燃。这些事件都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投资者的预期。

  最直接影响市场的永远是供求关系,2月份我们已经看到管理部门陆续出台稳定市场的政策,包括恢复新股票基金发行、对上市公司再融资进行“窗口指导”等。3月份,这些调控市场供求关系的政策措施还将继续。在资金供给方面,我们预计监管部门将以每周新批两家股票基金和1-2家证券公司集合理财产品的速度来增加市场资金供给;在搁置已久的融资融券试点方面,也有望在具体模式上做进一步深入的探索;在股票供给方面,我们预期管理部门在股票发行方面,尤其是再融资方面会侧重把握发行节奏,在再融资方式上会鼓励上市公司采取定向增发或发行可分离债等对市场直接影响较小的方式。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虽然3月份市场仍然存在稳定市场的政策预期,但在市场经历了较深幅度的调整后,股市财富效应正在明显减弱,新基金发行难以再像2007年那样风光无限,因此新基金发行的政策效应可能会逐步递减;在股票供给方面,市场的心理扩容压力还很难快速消融,这一方面来自3月份仍然很庞大的大小非解禁规模,另一方面来自上市公司的再融资预期。

  二、3月份市场运行态势预测

  1、技术分析

  技术分析所提示的信息可能比市场分析要黯淡,据此我们判断2008年3月份上证指数只能是一个弱市格局,期间一旦超跌可能有反弹,但力度相对有限,上证指数年线的失守以及月K线组合预示后期行情不乐观。因此,从纯技术上讲,3月份上证指数支撑位4100点,上档阻力4600点,实际运行中有破4000点的可能。

  A、年线失守

  大盘自2007年10月见高以来震荡下调跌破年线,对此线的得与失应给予高度重视。上证指数2005年12月向上突破年线,2008年1月向下跌破年线,2月再度失守年线,应引起关注。第一次破年线之后引发短线快速反弹,但4700点附近便构成反压,3月份此线仍将构成短线压力。即使多方有能力再碰到年线,上档也有30日均线和8周均线压力,总之上档层层有压。随着年线破位,投资者的心态也会发生转变,因此对2008年的期望值可能需要调整,多方机会将明显少于前两年,同时对可能出现的调整要有较充分的思想准备。

  B、月K线组合仍对多方不利

  2月份月K线是个阴“十”字星,是下跌换档还是止跌企稳?我们倾向于前者。从上证指数近四个月来的月K线组合看,2007年11月暴跌,12月反弹连上个月的半分位都难以抵达,大盘渐显疲态,2008年1月份的大阴线压制多方热情,两根大阴线夹一根小阳线,且1月份形成放量下跌态势,收盘又跌破10月均线,这种形态对多方很不利。2月份上证指数再创调整以来新低,按理4000点不会构成象样的支撑,估计未来可能会考验3404点至3563点区域支撑,当然这样的目标不一定在3月份完成。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多方在3月份发动报复性反弹行情,月度能够稳步收在4700点之上,那末将在较大程度上化解中期调整压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