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忠:新基金托市 其实是增大了基民的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9:10 东方早报

  近日,中央发基金利好股市,这一措施会对股市有何影响,政府应出手托市吗?凤凰卫视《金石财经》对此问题进行了分析。

  曾瀞漪:现在股市是在4500到4600点之间,现在看起来基金增加发行有利于市场气氛,怎么看目前政府透过增发基金的形式使股市利好?政府到底应不应该在这时候托市呢?

  托市成效短暂 因货币从紧股市风险仍大

  谢国忠:基民以为新基金是便宜,但其实这个钱拿来托市的话,那托市本身的意义就是股市有朝下走的这个压力。所以,它这个钱进来话,亏钱的可能性就比较大。虽然说暂时的话呢,这个钱进来是能够把这个市场托一托的。但是从中期来说,货币从紧的政策是不太可能有改变的。所以,总的资金量的话,对股市来说是有压力的。所以呢,我觉得这个还是风险比较大的一个做法。

  曾瀞漪:好的,谢谢谢国忠的提醒和分析。就是虽然有新的基金发行,市场气氛不错。但是呢,基民要特别小心,当中到底有些什么样的陷阱,石先生您来评论一下整个宏观的情况?

  石齐平:现在的宏观经济情况,本来是很单纯的。但是,出现了两个状况,就变得稍微复杂了一点,一个就是雪灾,一个就是国际间的这种次按金融风暴,所造成的一种压力。所以呢,虽然这个最新的CPI,明天就要公布,一般估计可能还是偏高。那么,再加上今天公布的PPI,确实是比较偏高。那么,但是呢,包括政策界,还是有很多人,各方面有一些不同的一些观点跟说法。那么,针对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究竟该怎么办呢?有一些不同的意见。

  我觉得是这样的,除了这个CPI跟PPI之外呢,还有两个数字还是值得注意的,一个呢就是1月份的那个M2,M2的增加率太高了,18.9了,这远远超过了中国一般比较正常的一个水平。

  第二个数字就是最新的这个新增贷款的数字,一月份的,一下子也增加到八千多亿。那么,几乎占到一年的这个份额的,将近四分之一了,一个月就将近四分之一。这两个数据,我相信金融当局绝对不会掉以轻心的。

  所以,我觉得这个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空间实在是太小。但是,我一直都指出,我说这个东西其实不必担心的,而且因为PPI,这个PPI还有一个滞后的效应。所以,这个CPI刚才我很同意谢国忠的讲法,那么货币放缓了以后,造成这个物价的上涨,时间都推到12个月以后才会出现。

  所以,虽然因为基期的关系,今年下半年可能会比去年这个CPI的降幅可能会减缓。但是,整个形式还是挺严峻的。

  但是我跟以前分析过的货币政策,可以跟财政政策搭配的嘛。就是今天的国内的这个内需,正好跟国际间又互相能够配合。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中国的宏观政策呢,这个调整的余力空间还是挺大的。

  曾瀞漪:好的,谢谢石先生。内地股市今天表现相好,最主要是因为证监会上星期五批准两支新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发行,再加上又有九家基金公司获得了第一批专户理财资格,性质是类似私募基金,那么市场认为,这代表管理层再度对于股市开闸防水,利好市场气氛。

  来源:凤凰卫视

  更多精彩资讯尽请关注东方早报网-《牛市》频道

  编辑:倪鹏翔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