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累外围市场 香港新股遭遇寒流(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31日 0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IPO冰封相类似的是,去年最后两个月登陆港交所的次新股也纷纷跌破发行价。

  从去年11月初至今的3个月内共有21家企业登陆港交所,截至今年1月30日,仅阿里巴巴(1688.HK)、中国中铁(0390.HK)、中材股份(1893.HK)和兴业铜业(0505.HK)尚未破发,其他17家公司股价均跌破发行价,占21家公司的81%。

  17家公司中,1月30日股价仅为发行价60%左右的有6家。中国重汽(3808.HK)甚至上市以来股价一直没有突破过发行价12.88港元。

  相比之下,A股震荡向下并没有影响新股的走势。1月30日上市的两只中小板企业达意隆(002209.SZ)和飞马国际(002210.SZ)在当日上证指数和深圳成指微跌的情况下仍旧在当日创下403.54%和254.17%的涨幅。

  对比之下,从去年1月至今131家A股IPO的公司中,尚未出现一家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

  即便在最近三个月内,A股共计有40家企业通过IPO的方式发行上市,其中近期跌幅最大的中国太保(601601.SH)1月30日36.89元的收盘价仍旧高于发行价23%。

  不过,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频繁出现跌破增发价的案例,这在选择了公开增发的上市公司中更为明显。

  内地股票行情软件大智慧甚至编制了一个包括22家公司在内的“跌破增发”板块和相应指数。

  当然,也有一些香港本地投行认为经过这一轮下跌,近期一些跌破发行价的次新股反而具备了一些投资价值,“在外围是市场企稳之后可以考虑选择一两只具有价值的股票来投资”。

  不过,近期国际投行对于香港今年的实体经济发展表示担忧。

  花旗银行预测报告将香港今年实际GDP增长率从原先的6.2%下调至5.3%,并认为香港经济在今年第四季度可能受美国影响放缓。瑞银预测认为香港今年实际GDP的增长率仅为2.5%。

  兴业证券研究员张忆东周一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考虑到目前港股卖空指标未能有效放大,“在美国经济尚未明朗的情况下,谨慎预期仍会制约行情”。

  国泰君安唱多:首月震荡不改全年向好

  刘诗颖

  在愈演愈烈的次贷风暴中, A股一泻千里。当恐慌气氛充斥市场时,作为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领军人物所长李迅雷却显得十分平静。

  “跌是正常的”,他说,现在才是2008年的第一个月,就像打一局高尔夫球,开头几个球打坏了没有什么,后面的赛程远远没有结束呢。

  2007年末,国泰君安发表了名为《远大前程》的2008年A股投资策略,公司预计,上证综指2008年底的点位(合理的点位)在5800-6000点附近,波动区间在5000-8000点。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