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中之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6:33 第一财经日报

  百度:演绎成长股价值

  孙琎

  每个新季度的财报都代表了新高:阅读百度的财报会给投资者带来“快感”。投资者心中的感觉是——百度似乎真正能够成为著名基金经理彼得·林奇口中的“tenbagger”(能涨十倍的股票)。

  百度在纳斯达克市场的股价曾突破409美元,总市值首度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这一市值相比于百度2000年创立初期120万美元的资金投入,已经创造了超过万倍的价值成长。目前,百度在纳斯达克ADR市场的累计交易额也已经将近1000亿美元。

  百度跟Google的竞争带来了好处。几乎所有跨国公司都受到了Google的教育——利用搜索引擎进行营销和

电子商务效果很好。于是,他们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时候,自然也想到去利用搜索引擎。而在中国市场,百度占据了统治地位,则因此“窃取”了Google的教育成果。而计世咨询分析师认为,百度的股价一定程度上受到了Google的带动。

  在中国市场上,目前百度不断宣布新频道上线,内部广告资源被进一步整合。上海和东京的研发中心也在建设过程中。在招聘方面,为与Google竞争,百度在校园招聘中承诺,可发出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年薪。

  艾瑞咨询分析认为,2006年第三季度到2007年第三季度期间,百度社区类产品季度有效浏览时间的年同比增长率极为惊人,其中百度贴吧年同比增长率达53.1%;百度知道年同比增长率高达189.4%;百度空间年同比增长率为惊人的1100.24%。这不能不看做是百度未来的增长潜力。

  百度的成长能力还来自于高端市场的份额。正望的调查显示,百度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43.7%增长至目前的53.4%。尽管百度的整体市场份额已经接近70%,对广大在线营销客户来说,高端市场用户份额跨越半壁江山可能有更强的说服力。

  百度目前也有两项大动作正在实施:进军C2C和开拓日本搜索市场。百度CEO李彦宏近日在香港大学演讲时表示,不排除百度赴港上市,为进军C2C筹集资金。百度也希望自己的股票能够被使用自己搜索引擎的投资者买到。而百度进军全球市场只是时间问题。

  ●上市地:纳斯达克

  ●营收: 1.55亿美元

  ●净利润:5390万美元

  ●每股收益:1.56美元(今年前三季度)

  大秦铁路:煤炭运输大户的天时地利

  陈姗姗

  作为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铁路股,大秦铁路因为运输煤炭的区域垄断而受益匪浅,近三年的运营数据显示,大秦铁路在煤炭运输的主营业务上利润率都保持在50%以上。

  大秦铁路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企业,公司主要运输晋北、蒙西地区的煤炭,其中79.9%的运量来自晋北地区,主要运往秦皇岛港卸车。运营线路包括大秦铁路、丰沙大线(大同—郭磊庄段)、北同蒲线(大同—宁武段)3条铁路干线及口泉、宁岢等2条铁路支线。其中,大秦铁路、丰沙大线是我国“西煤东运”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煤炭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次能源,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70%左右,电力、建材、冶金和化工都是用煤大户。而由于我国资源分布与区域经济发展的极度不平衡,煤炭资源又主要集中在中西部陕西、内蒙古西部和陕西“三西”地区,煤炭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75%,煤炭的主要消费区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东南沿海,因此形成了“西煤东运”的局面。

  铁路运输因为其成本低、运量大、运距长等特性,特别适合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因此成为“西煤东运”的最主要运输方式,占总运输量的90%以上。而大秦铁路拥有靠近煤炭产区、铁水联运便捷等优势,煤炭运输量已占到晋西、蒙北煤炭外运量的90%。

  为了解决蒙西地区煤运紧张问题,铁道部曾经探索过建立“第三通道”准唐线(准格尔-唐山曹妃甸港)和大秦线4亿吨扩能两种方案的可行性。最终,在《铁路“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了铁路发展重点任务之一“实施大秦铁路扩能及集疏运系统配套改造”,“建设迁安—曹妃甸”,“通道能力达到4亿吨”。

  申银万国的报告就指出,大秦线在煤炭运输中的龙头地位必将随着我国对煤炭需求的增长以及自身运能的扩张而逐步增强,未来5年,新增煤炭产量中的75%将通过大秦线运往东部各港口。年内大秦铁路运能将扩大到2亿吨,未来2010年之前将逐步扩大到4亿吨。而至少在未来2~3年内,大秦线的产能利用率将保持在95%以上的较高水平。

  除了西部煤炭产量增速保持平稳,大秦铁路煤炭运输的价格优势和效率也为公司“锦上添花”,这也是公司未来业绩继续保持增长的保证。

  ●上市地:上交所

  ●营收:152.3亿元

  ●净利润:46.65亿元

  ●每股收益:0.36元(今年前三季度)

  分众:打造数字化媒体集团

  孙琎

  从收购聚众一统楼宇液晶广告市场,到收购框架传媒、凯威点告、好耶等遍及电梯、无线和互联网等各个媒体平台的领先广告资产,分众传媒(FMCN.NASDAQ)正迅速提升自身在中国广告新媒体平台的影响力。

  在楼宇电视市场,已经占据90%市场份额的分众,竞争对手只有自己。而数字化户外、互联网和无线广告,是分众数字化媒体集团的新三驾马车,而2007年后两者的收入预计会占分众总收入的35%到40%。

  分众传媒通过一系列连续收购,建设和整合了楼宇电视、卖场终端电视、公寓电梯海报、手机广告网络、户外LED、影院广告和互联网平台等多样化、分众型的媒体网络。那些更能充分实现数字化媒体广告生动、精准、互动特点,最终提高流量价值的技术或营销公司,都是分众的兴趣点。

  以楼宇电视起家的分众,经历了户外电视、生活轨迹媒体、生活圈媒体等一系列定位的更换。

  目前,分众的最新定位是打造数字化媒体集团。分众已经把最后一块非数字化业务“框架传媒”变成数字化的“框架2.0”——将平面广告升级为液晶屏。自此框架2.0和分众楼宇电视、卖场电视等各种细分渠道的液晶屏一起统称为“数字化户外”。

  分众希望自己触目可及。分众传媒副总裁嵇海荣表示,在分众传媒成立的短短四年间,其广告网络已经由一个城市发展到全国100多个城市,由最初的50栋高级商业写字楼扩展为一个综合性传播平台。

  此前,分众传媒2006年总营收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2.1倍;其2006年净利润为8320万美元,同比增长2.5倍。而当分众今年第二季度财报在9月公布时,季度营收和利润的同比增长速度仍旧接近两位数,股价因此创下新高,市值超过60亿美元,一度超过新浪、搜狐、凤凰卫视、白马等上市媒体公司的市值之和。

  ●上市地:纳斯达克

  ●营收: 1.714亿美元

  ●净利润:5400万美元

  ●每股收益:0.47美元

  (今年上半年)

  福耀玻璃:图谋汽车玻璃OEM霸权

  高永钰

  “中国每两辆汽车就有一辆使用福耀玻璃。”曹德旺几年前说这句话时,眼神里满是憧憬,几年后还说这句话时脸上带着平和的微笑。他领军的福耀玻璃(600660.SH)已经实现了这个目标。

  现在,福耀玻璃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玻璃生产商,也是世界第六大汽车玻璃生产商。不仅在国内一枝独秀,同时也是世界上维修用汽车玻璃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据海关统计数据显示,福耀玻璃占中国全部出口汽车玻璃的75%。

  目前,福耀玻璃占国内汽车玻璃市场份额约40%左右,中高档汽车玻璃配套市场份额达到60%左右,占世界汽车玻璃市场份额约3%左右。

  福耀玻璃在国内拥有六个汽车玻璃生产基地,覆盖了全国六个大区,既相对独立又互相协作,之所以这样布局,曹德旺的想法是,不放弃任何一家生产车的厂家和地方。目前,该公司汽车玻璃产能已突破4000万平方米,形成的产能基本能近距离覆盖国内主要汽车整车厂商。

  其目前的主营业务主要为汽车玻璃及浮法玻璃,在福耀玻璃2006年的主营业务结构中,汽车玻璃的销售收入占比63.7%,而汽车玻璃贡献的毛利则创纪录地占到了79.2%。这组数据显示:福耀玻璃正在向垄断经营靠拢。

  根据福耀玻璃10月12日公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财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4048万元,同比增长53.52%。

  1987年建厂至今,福耀玻璃公司走过了整整20年的历程,从最初只能加工一些简单的汽车挡风玻璃,年产值才几十万元到今天年产值近百亿,福耀玻璃几经生死,最终修成正果。

  就在不久前,福耀玻璃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一系列对外合作投资项目。包括:与云天化天腾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60万吨高塔尿素复合肥一期工程;与青上化工(佛山)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20万吨高塔硝基复合肥;与开封晋开化工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0万吨高塔硝基复合肥。

  这些投资合作项目都是汽车玻璃的上游业务,曹德旺现在的意图很明确,上中下游业务“通吃”。

  ●上市地:上证所

  ●营收:13.93亿元

  ●净利润:2.40亿元

  ●每股收益:0.24元(今年第三季度)

  贵州茅台:强势定价权拥有者

  边长勇

  在资本市场和销售市场,近两年的茅台都风光无限。

  据贵州茅台(600519.SH)三季报,其2007年1~9月销售达到32.49亿元,同比增长25.9%;净利润9.5亿元,同比增长35.38%。显然,贵州茅台增长依然延续2006年的强劲,其2006年销售收入达48.94亿元,同比增长24.57%;净利润实现15.04亿元,同比增长34.47%。

  “茅台酒主品牌的强定价权以及由此带来的愈来愈稳固的奢侈品定位是其核心竞争力。”广发证券分析人员袁航如此认为。临近年底,涨价又成为高端白酒市场最主流的话题之一。据公开资料,茅台老对手五粮液近期提价,这又让茅台走在了风口浪尖,资本市场对茅台提价给予了很大期望。“提价空间这么大,茅台如果不提价,难免让基金经理们抱怨。”一位证券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目前,一线高端白酒品牌资源稀缺属性越来越明显,除品牌外,其与普通白酒有着较大差别,因为一线高端白酒品牌酿造需要特殊工艺、设备、气候和原材料等条件支持。茅台酒资源稀缺属性是最为明显的品牌之一。这种资源稀缺性和多年的品牌积淀,让茅台在市场上供不应求,一个行业广为流传的事实是:计划外销售茅台的批条炙手可热。这让茅台拥有了强大的定价权。

  目前,中国高端白酒提价空间整体都比较大,与同属烈性酒市场的高端洋酒价格作一比较,就可以得出这一点。外界也一直认为,茅台价格肯定还会提高。

  同时,中国高端白酒的快速成长,给“茅台”品牌释放带来了巨大市场空间。在上世纪90年代,白酒行业第一轮增长中,“量”的增长是重要特点,而近两年的白酒复兴最重要特点是高端市场崛起,“目前全国白酒市场需求趋近饱和,白酒产能、消费更多的向名优酒厂集中,行业呈现向高端市场和名优品牌集中的态势”,贵州茅台如此认为。在此轮白酒复兴中,拥有“国酒”金字招牌的茅台受益最大。

  ●上市地:上交所

  ●营收:18.297亿元

  ●净利润:7.75亿元

  ●每股收益:0.78元

  (今年第三季度)

  沪杭甬高速:长三角最繁忙的公路

  王立伟

  仅凭肉眼观察,也很容易得出一个结论——沪杭甬高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之一。

  这条连接上海、杭州、宁波的公路,全程日均车流量42357辆,部分路段的日混合交通流量52605辆(若以小型汽车计算则为94689辆)。

  在中国境内,高速公路数量众多,但有近半不赚钱,“高速公路投资的成败关键取决于这个地区的经济状况和高速公路上车流量的状况。”沪杭甬高速董事长耿小平分析。从现实情况来看,沪杭甬高速公路地处浙江长三角经济要地,已经具备了第一个条件,而后一个条件,由于日均车流量极大,则需要对现有的公路进行改造获得。

  由4车道改为8车道,将使得车流拥挤的情况得以缓解,车辆通行的速度加快。2000年底,沪杭甬高速“四改八”拓宽工程启动。

  沪杭甬高速公路连接上海、宁波两大港,贯穿长三角南翼,其中浙江段全长248公里,当时的改造由四期变为三期,全部工期比预期提前一年。

  在拓宽工程进行的同时,路面整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此外,沪杭甬发现了另外一个价值所在,就是辅助性的服务,如高速公路生活服务区、高速公路广告、公路抛锚救济等,都是增加收入的渠道。

  除沪杭甬高速以外,浙江沪杭甬旗下的另一条高速公路浙江上三高速也表现不俗。沪杭甬内部人士预测,两线汽车流量下半年将继续增长,分别增长越10%和8%。同时,沪杭甬高速将与省政府协议,以决定是否上调道路收费。

  车流量持续上升,再加上可能的道路收费价格上涨的预期,沪杭甬的潜力不可小觑。

  尽管耿小平一直坚持稳健甚至有些保守的投资策略,谨慎审视少数进入其收购视线的企业,但瑞银分析师贝弗斯多克说,浙江沪杭甬潜在的收购目标之一是一条连接浙江沿海宁波、台州和温州等多个富裕城市的公路。浙江沪杭甬还对投资其现有的一条高速公路附近的一家购物中心表示出了兴趣。这些信息让贝弗斯多克毫不犹豫地将沪杭甬的目标股价上调2.2港元。

  ●上市地:香港联交所

  ●营收:33.815亿元

  ●净利润:11.97亿元

  ●每股盈利:0.28港元(今年上半年)

  黄山旅游:三大优势支撑营收持续看涨

  乐琰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徐霞客的这句话言简意赅地点明了黄山的优势性,而这种优势也写就了一个财富传说。

  1996年,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054.SH,下称“黄山旅游”)由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所属单位的净资产独家发起。

  作为第一批旅游景点类股票上市至今,黄山旅游一直都是旅游景区类股中走势不错的一个。相比之下,黄山旅游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其拥有的自然景观资源。黄山是全球少有的同时拥有世界文化、自然双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三顶桂冠的世界名山,这对中外游客有着巨大吸引力;其次,近几年内,黄山周边的交通建设紧锣密鼓地进行,除了已经开通的徽杭公路,接下来还有黄衢南公路在建,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交通的便捷化大大增加了黄山的自驾游客源,虽然其他景区也有交通建设,但黄山地理位置优越,与各主要客源地的距离较为适中,一旦交通改善,效果十分凸现;另外,黄山临近长三角地区,该地区人群消费能力较强,这也给了黄山增加营收的空间,比如黄山门票和山上酒店的价格都不菲,这些基本都是刚性需求,为黄山旅游的收入提供了一定保障。

  此外,黄山门票的名义价格虽然没有涨,但其给予业界的实际价格一直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就在近期,黄山还在商讨有关将索道提价事宜。客源增加再加之价格提升,黄山未来的营收增长被十分看好。

  平安证券分析师文献认为,由于明年已经到了发改委规定的提价期限,所以黄山很有可能在明年适当提高门票价格,而且由于调价成本较低,所以会明显增加收入,再配合索道涨价以及未来周边公路的开通,相信未来几年黄山旅游的产业走势相当不错。

  另外,根据黄山旅游披露的最新信息显示,接下来,其为了更好地整合公司资源,优化管理流程,决定对公司原组织机构作部分调整,撤销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饭店管理公司、索道管理公司、泛旅实业公司;调整设立黄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公司、旅行社管理公司。而新公司的成立也是黄山旅游启动整合资源,扩大产业范围的重要一步。

  ●上市地:上交所

  ●营收:3.13亿元

  ●净利润:0.83亿元

  ●每股收益:0.17元

  (今年第三季度)

  江西铜业:深挖上下游的行业“常青树”

  高永钰

  江西铜业(600362.SH,0358.HK)通过非公开发行实现整体上市的日子已越来越近。这家国内铜矿开采和冶炼的龙头企业,目前的资源自有率超过了40%。其中铜金属储量约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三分之一,自产铜精矿含铜金属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同时,对其他有色金属的占有之巨也令人刮目相看。截至2006年末,公司铜金属资源储备约782万吨、金204吨、银5140吨、钼25万吨。

  江西铜业是集采矿、选矿、冶炼、贸易、技术为一体的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铜生产企业,拥有中国两座最大的已开采露天铜矿和一座中国最大规模的铜冶炼厂以及中国最大的井下铜矿山中的一座。江西铜业这些庞大的资源支持着其在资本市场上始终扮演着“常青树”的角色。

  作为下一步的战略,江铜集团目前仍有100万吨铜和100吨贵金属的资源储备,计划未来1年内注入上市公司,完成整体上市,届时可增加公司铜储量10.8%至1030万吨。

  10月8日,江西铜业集团公司与五矿集团公司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海内外的金属资源,共同参与国际竞争。根据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江铜集团和五矿集团将共同开发铜、金、铅、锌、镍、稀土及铁等金属资源海内外市场,共享资源开发信息,并在项目开发、金融支持、原料供应、技术保障、人员交流等诸多领域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

  就在合同签署的第三天,江西铜业公告称,其定向增发已经完成,募集资金额达39.5亿元,这笔资金将用来进行江铜产业结构调整。

  为了给增加的产量寻找稳定的销售渠道,该公司正谋求多个产业环节的一体化经营。目前,江西铜业已开始在下游建立起铜板带厂,而这也是江西铜业打造未来资源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上市地:上证所、港交所

  ●营收:285.61亿元

  ●净利润32.51亿元

  ●每股收益: 1.0756元(今年前三季度)

  联想:新国际舞台如何发展

  杨国强

  如今,在国际PC舞台上表演的联想集团(0992.HK),正在逐渐进入角色。

  过去,困扰联想的一直是其国际业务,如何整合一项收购带来的种种问题对于任何企业来讲都不容易,而对于“蛇吞象”的联想来说则难上加难,但现在,联想以稳定和逐步变革的策略,使IBM的业务实现了持续赢利。而当IBM PC遗留的问题基本解决以后,联想已经从收购IBM PC业务的泥淖中摆脱出来,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参与新的竞争。

  当前,国际PC市场的竞争与几年前相比更加惨烈。与惠普、戴尔和宏碁三家竞争对手相比,联想的优势来自于大中华区市场。刚过去的一个季度,联想在大中华区的收入比重继续上升,从上季度的39%上升到41%,增长了2%。

  作为大本营,大中华区是联想台式机、消费PC业务的总部所在地,并为联想进入全球市场提供了充分的保证。不久前,联想成立了全球消费业务集团,准备在2008年第一季度将联想在中国赖以成功的消费PC业务推向全球市场。对此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认为,为了发展消费PC联想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综观全球市场,消费业务无疑是增长最快的一部分,过去联想收购的IBM PC业务只面向大企业客户,而这种关系型的模式,使联想在国内市场上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竞争优势难以确立。

  由于在中国市场获得了成功,联想正以中国为大本营,将在中国市场的经验和模式向附近的印度、东南亚以及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市场扩张,近期联想将俄罗斯市场划归大中华区领域即是一个开始。

  其实,目前在全球市场上增长最快的无疑是笔记本电脑。根据Gartner预测,今年新兴市场的平均增长速度将达到18.6%,成熟市场上的增长速度也将有7%左右,远优于台式机的增长速度。

  由于联想收购的IBM PC业务即是全球技术最强大的笔记本业务,因此联想基本抓住了机会,上季度联想笔记本电脑的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2%,上升到占集团总营业额的56%,已经成为集团总营业额的最大收入来源。

  ●上市地:香港联交所

  ●营收:44亿美元

  ●净利润:1.05亿美元

  ●每股收益:1.22美分(今年第二季度)

  蒙牛:速度造就乳业翘楚

  惠正一

  仅用8年时间,蒙牛(2319.HK)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发展为中国乳业的翘楚。“蒙牛速度”一直为业界所称道,而眼下“蒙牛速度”依旧没有放缓的意思,反而越跑越快。

  2006年蒙牛乳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2.46亿元,较上年增长50.1%。这比乳业老大伊利163.39亿元的成绩相差不到1亿元。不过今年9月发布的半年报显示,蒙牛收入100.212亿元,同期增长32.8%;实现净利润4.851亿元,首超伊利93.54亿元的同期业绩。

  究竟什么是蒙牛的核心竞争力?蒙牛的一位管理层这样回答:“我们制定自己的目标,这一目标不仅着眼于当前也着眼于未来,且一旦目标确定后,我们会坚决地实施。”这句话透露出两个信息,一是目标,二是公司的执行力。前者是蒙牛“速度”的灵魂,后者则是“蒙牛速度”实实在在的根本。

  目标背后是执行力。作为一个新兴企业,蒙牛没有包袱,这是蒙牛较之其他对手的优势。

  执行力背后是公司的理念、架构和管理。按照牛根生的理论,首先“为自己负责”,然后才能“为别人负责”。因此,牛根生采取“财散人聚”的策略,一方面,重金鼓励有功之臣,甚至直接把自己的个人红利奖给部下,其次,让经销商以及管理团队参股。当然,奖励和扶植背后必然有惩罚。蒙牛为经销商制定综合考评指标,完不成任务的经销商会遭到淘汰,而经销商管理人员也会受到相应处罚。

  讲到渠道模式,蒙牛的经销商管理在于共生。大经销商参股蒙牛的销售公司,这样销售业绩直接和自身利益挂钩。其次,蒙牛对经销商进行细致的培训,拉动经销商一起成长。

  在业界,蒙牛一向以营销高手著称,无论最初的“创内蒙古乳业第二品牌”广告策划,还是日后的“超女”与“神六”都堪称经典。成功的营销离不开核心的策划团队,而策划后期的执行却也是成功的关键,这离不开蒙牛的渠道网络。

  本报摄影记者/吴军

  ●上市地:港交所

  ●营收:100.21亿元

  ●净利润:5.74亿元

  ●每股收益:0.35元(今年上半年)

 [1] [2] [3] [4] [5] [下一页]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