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市值跃居全球公司第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3:13 东方早报

工行市值跃居全球公司第四

  早报记者 张明扬

  2610亿美元!凭借着昨天A股几至涨停的惊艳表现,工商银行总市值昨天跃居全球第四,距微软的2772亿美元仅一步之遥。截至昨天,中国已有6家公司跻身全球30大上市公司。

  工行市值2610亿美元

  此前,工行已超过了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总市值最大的银行。昨天,花旗总市值达2417.2亿美元,远逊于工行的2610亿美元。而与此同时,工行昨日A股大涨9.83%,后报收6.37元,港股大涨5.36%后,报收4.72港元,这样测算,工行总市值达到2610亿美元,悄然间已坐上了全球第四大上市公司之位,仅次于埃克森·美孚、通用电气、微软这些全球经济版图上的大腕。

  事实上,若不是受累于港股近日的大幅调整,工行总市值目前恐怕已经超越了仅一步之遥的微软。值得一提的是,数年前,微软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多次挑战全球市值第一成功,现在,该轮到它接受工行的挑战了。

  流动性造就高溢价

  不仅是工行,在大涨7.5%之后,中国银行的总市值也进入了全球20强。而在全球30大上市公司中,中国已有了6家之多。资料显示,今年以来A股前10大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增长达74%。

  然而,换个角度看,工行以及中国上市公司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远没有市值的排名如此耀眼。以财富世界500强的排名而言,花旗排名全球第14,工行仅列170位;500强前30名中也仅有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总市值远不如进入排名的中国6家企业。

  以市盈率而言,工行静态市盈率为43.7倍,即使是动态市盈率也逾28倍,而花旗仅为11.09倍,即使是微软也不过20.77倍。但或许可以聊以自慰的是,花旗过去3年的平均盈利仅有9%,而工行却保持在30%左右。

  市盈率或许真的不是一个问题。“判断A股不谈市盈率,看流动性就行了。”富通集团亚洲首席投资官罗纳德·陈表示。

  还是看看海外媒体是怎样评价工行这个庞然大物的吧:中国最大的银行有18000家网点,它的顾客甚至比俄罗斯人口还要多……或许,想像力比流动性更能为工行提高全球市值排名作出点贡献。
    
   

    相关报道:

    工行A股收盘创新高总市值近2万亿 机构早埋伏笔

    周俊生:陷入次级房贷 中行工行凭什么如此坦然

    下跌远超上涨家数 涨停的工行不是错

    工行涨停 红盘难掩个股苦瓜脸

    工行涨停护盘 市场走势无忧

    惊天动地 百亿大军决战工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