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俊生:陷入次级房贷 中行工行凭什么如此坦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9:07 每日经济新闻

  周俊生

  一场被海外舆论称为“不亚于9·11”的美国次级房贷坏账风暴正在国际金融界刮起。投资银行瑞士信贷日前指出,美国次级房贷违约率大幅攀升,150万户美国房贷户的房子可能遭到没收,估计次级房贷的总损失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最低也有500亿美元。在危机爆发后,美国一些提供次级按揭的公司及对冲基金已相继倒闭或宣布暂停赎回。

  亚马逊丛林里一只蝴蝶翅膀的扇动,将引起太平洋对岸的一场海啸。美国次级房贷市场上出现的这场危机也不可避免地刮到了太平洋对岸,刮进了中国。由于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都曾利用外汇储备在美国市场上购入次级按揭证券,在此次次级债危机中已经难以保全,将出现一定的财产损失。近日海外一些投资机构纷纷就此发表研究报告,称中行和工行将受美国次级债危机之累,对财务产生不良影响。两家银行购买的次级债虽然不多,但由于中行工行在我国银行界占有的重要地位,因此这一事件无疑是每一个中国国民所关心的。

  这一次中行工行两大银行的反应不可谓不快。中行一位副行长表示,该行投资于次级债券资产的金额约为数十亿美元,根据此金额计算,估计损失亦只为约数百万美元,有关损失对于公司整体营运而言,影响亦只属非常轻微。他特别强调,目前对该项投资的拨备金额微不足道。工行董秘则表示,工行投资于美国次级债的金额非常少,不会影响公司利润。从两家银行的对外表态来看,几百万美元的损失微不足道,倒是海外舆论有点小题大做了。

  中行和工行面对美国次级债所造成的损失,凭什么如此坦然?

  近年来,中国

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到今年6月底已达到13326亿美元。在美元不断贬值的世界金融环境中,持有如此之高的美元储备,在经济上已是一件不很划算的事情,因此,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一直在引导国内企业到国际市场上投资,期望以此化解高额外汇储备的压力。但是,现在来看,其效果并不很令人乐观。对于这两家银行来说,重要的并不是算清这一投资项目到底赚了多少、亏了多少,更重要的是应该对于海外风险投资进行反思。今后的投资方向如何,对风险承受力是否应该有个逐步递增的过程,都应该在反思之列。遗憾的是,这两家银行缺乏反省精神,一句“损失微不足道”、“不会影响公司利润”,说得何其轻松。

  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里,中国企业在国际

资本市场上寻求投资方向是一个趋势,尽管我们已经有了在国内相对封闭的资本市场上积累的许多实战经验,但对于诡谲多变的国际资本市场来说,我们可能还停留在小学生的水平上。缺少对国际资本市场的精准研究,尤其是对我们还比较陌生的资本衍生产品缺乏认识,而赌徒心态严重,期望着通过冒险式的投资来博取高收益,这是我们近年来见到的一些国内机构投资国际资本市场案例的一个共同之处。

  随着QDII时代的到来,我国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身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去,对此,海外舆论也表现出了少见的高调欢迎姿态。但我们必须明白,当我们拿着多年创造下来的财富到国际市场上闯荡时,绝不是为了接过国际资本大鳄甩出的“最后一棒”。所以说中行工行们如果不从中吸取必要的教训,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它们就会不断地在类似美国次级债这样的投资当中出现一个又一个“微不足道”的事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