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涨停护盘 市场走势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11 证券日报

工行涨停护盘市场走势无忧

  广州万隆

  受个股走势分化影响,周三深沪大盘继续展开高位震荡整理的行情,总体运行较为平稳,两市合计成交约2459.96亿。其中上证综合指数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指标股走强的推动下盘中再创行情新高,并以阳线报收;而深成指基本围绕5天均线展开震荡,收出带上下影线的小阴线。从全天股指运行的态势来看,早盘上证综合指数以4614.59点略微低开后小幅回升,在工行强劲涨停的刺激下,上证综合指数一度摸高至4711.32点,再度刷新行情新高,但由于个股分化严重,尾市再度回落整理;深成指整体走势明显弱于沪市。

  从盘面情况看,个股走势分化较为严重,两市大部分个股均出现调整,其中上海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251:604,深圳市场涨跌家数比例为172:474,根据收盘后的粗略统计,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153家,受获利回吐压力影响,近期涨幅较大的煤炭、钢铁、有色等主流热点位居跌幅前列。而涨幅榜方面,龙建股份美尔雅锦州港东北电气中粮地产等12只非ST个股涨停,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股表现突出,对稳定市场重心起到积极作用。

  受获利回吐压力及板块热点分化等因素影响,周三市场呈现出典型的“沪强深弱”的格局,尽管工商银行盘中的涨停和其他权重股的活跃带动上证综合指数又一次刷新历史新高,但依然难以掩饰个股大面积下跌的尴尬局面。笔者认为,随着指数的不断攀升,市场追高意愿已经开始减弱,尤其是技术上看,近期指数加速上攻所形成的跳空缺口对股指运行产生一定的下拉作用,投资者不能忽视可能存在的内在消化整理要求。周三深成指的表现以及钢铁、有色、煤炭等主流热点的回调已印证了上述判断。

  但尽管部分主流热点的调整使得短期市场做多动能明显减弱,然而局部热点的走强尤其是权重指标股的崛起却有效地维系了市场人气,周三银行、航空等

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的良好表现,以及包括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联通等权重指标股的突出表现对于稳定市场重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值得投资者进一步跟踪的是,工商银行等权重指标股的崛起是否意味着近阶段市场所形成的板块轮动格局将产生新的变化,是否将再现“二八”或“一九”现象的确值得深思。笔者认为,周三工行、中行等权重股的崛起的确使得市场再度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但目前来看还不能就此断定近期的市场运行格局将产生根本性的改变。事实上,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地产、钢铁、有色、煤炭等主流热点的反复走强,还是金融、航空、军工等板块的活跃,总体上还属于热点轮动的特征。而近日股指的滞涨或回调更多的是技术性因素和外围因素导致的短期波动。而上述因素仍不足以从根本上扭转大盘的运行趋势。

  从周三的热点表现来看,金融板块无疑是最大的亮点之一,尤其是工行、中行的放量上攻十分抢眼。此外,包括中国联通等权重股也有良好表现,虽说上述权重受未来股指期货的推出有较大关系,但从行业深度去看仍值得进一步挖掘。笔者多次强调,国内银行股的长期价值在于盈利模式转型和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在经历了政策重组、资产剥离、公司治理改造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国内银行在制度架构上已经初步具备了现代

商业银行的硬件内核,行业处于跨越发展的临界时期。特别是在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的背景下,银行业放松管制将成为一个必然的趋势。笔者认为,目前国内银行所处的阶段与美国90年代初所处阶段有相似之处。当年美国银行混业经营的大突破引爆花旗银行股价连续飞涨,91年-95年股价增长近4.5倍,年约增长110%,95年到2004年增长近3.5倍,年约增长39%。虽然国内银行股的后市走势难以完全复制花旗银行的表现,但却值得借鉴与深思。笔者认为,投资国内银行股需要有更高更远的战略性眼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