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基金公司突破点(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22 《资本市场》

  基金公司的优劣势

  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中机构类型主要有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和私募机构,他们在理财业务中各自有着比较优势。

  从理财产品的流动性、风险收益组合范围、管理的透明度和目标客户范围来看,基金管理公司有着相对的优势。首先管理公司有专业化的投资团队和先进的投资理念,能够根据机构和个人在资金性质、资金规模、风险偏好、支出特征等方面的差异,确定特定的客户群体,根据每个客户群体的具体特征和需求设计相应的基金品种,提供广泛的风险收益组合;其次,基金公司的治理结构相对完善,基金运作规范,有着很高的管理透明度;第三,基金管理公司的公募基金产品投资门槛相对较低,可以满足中小机构投资者的需求,而其他非公募基金业务的投资门槛相对较高,可以满足大客户的投资要求,因此目标客户的范围很广。

  然而,在渠道销售优势和创新能力方面,基金公司则相对处于劣势。首先中国的基金发行销售是以银行的销售渠道为主,2006年银行系基金的发展和扩容让非银行基金管理公司感到业务发展过程中的销售瓶颈更加突出,与商业银行、

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相比则处于相对的劣势;其次,由于基金管理公司的运作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使得创新能力和私募机构、证券公司和信托公司相比处于相对的劣势,但是相对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则处于相对的优势,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能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不断对产品和业务进行创新。(见附图)

  附图 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优劣势比较

  

企业年金:核心竞争优势之一

  2006年,中国企业年金稳健发展,各金融机构与企业纷纷共同建立和发展企业年金。在年金业务发展竞争中,逐渐显示出各金融机构的相对优势。(见表1)其中,商业银行具备高效的清算、交割系统,在基金托管甚至社会保障基金的托管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业务经验,而且拥有长期的个人储蓄账户的管理经验,在账户管理人、托管人业务的优势明显。信托投资公司在充当受托人具有天然的法律优势。保险公司在年金业务上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基金管理公司因其专业化的投资研究团队、较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的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在年金投资管理方面取得相对优势。

  在市场方面,基金管理公司专业、规范的投资管理能力获得企业信任与市场认可,从2006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签约情况看,签约企业有36家,选择基金管理公司作为投资管理人的27家,占总量的75%,因此基金管理公司在企业年金业务的投资管理中占有较强优势。

  2006年基金管理公司在企业年金业务上,在客户接触、合同的签订,产品设计开拓和发展合作联盟等方面持续做出不懈努力。但在市场发展初期,基金管理公司也意识到开拓企业年金市场的难度,在调查访问中,已经取得管理资格的被访者认为,当前影响企业年金市场开拓的主要困难在于企业客户认知程度不够,还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其次是当前参与机构价格混乱,管理费标准亟待规范,另外还包括无法建立有效合作机制,提供综合服务优势;产品设计缺乏创新,在长期资产配置上缺乏经验;税收优惠措施不到位等。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