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资产管理:基金公司突破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9:22 《资本市场》

  作者:巴曙松

  ◆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业未来收益的主要拓展方向,基金公司在现有的资产管理领域已占有一定的优势。企业年金、专户理财、QDII等应当是基金公司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重点发展的对象。

  国外汇管理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3月底,中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的数量已经超过50家,获批的投资额度接近100亿美元。QFII的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股票投资比例不断上升,对绩优蓝筹股长期持有,换手率远低于基金、券商集合理财、社保基金以及券商自营业务。虽然QFII并不直接参与国内的资产管理行业,但是QFII以其全球配置理念和长期投资行为,促进了中国股市估值体系的完善,推动了股市的稳定发展,间接地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发展基础。

  中国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每年新增资金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虽然企业年金不可能全部入市,但根据企业年金的投资规定,企业年金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每年供给

股票市场资金约达300亿元。而作为企业职工退休后的“养命钱”,企业年金的股票投资也将保持保守稳健的风格,主要通过长期持有大盘蓝筹股票获得收益,这部分快速增长的资金将会发展成为机构投资者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资产管理行业规模的稳步扩大。

  2006年在“国十条”等政策的鼓励下,保险资金的投资渠道得到极大的拓展,保监会进一步提高了保险资金入市的比例,及时调整重点公司股票直接投资比例,从1%提高到3%,此后又提高到5%,对推动保险公司优化资产结构起到重要作用。各保险机构的股票直接投资规模由2005年底的120亿元大幅提升到2006年12月底的770亿元。截至2006年底,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累计实现收益955.3亿元,平均收益率5.8%,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

  这些机构投资者的发展,拓展了资产管理行业资产的广度,因为这些机构投资者资金的特殊性,给资产管理行业的业务模式、产品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促进了资产管理行业业务的全面发展创新。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