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间股神坠落神坛 林园信托落后华夏大盘13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7:2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戴明祥/文

  受封“民间股神”,林园今年成立了一只“林园证券”信托基金。不过,自2月28日成立以来该基金累计净值增长率仅有27.74%。这是林园证券信托基金在深国投网站公布的最新业绩,截至7月20日。

  其实,不独林园,多只大型私募基金上半年业绩都不像传说中那样牛。据深国投和平安信托网站的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的信托型私募大部分累计净值增长率不足40%,多只今年以来成立的信托基金出现负增长。

  不过,在这些私募眼中,短期业绩不佳是很正常的现象,这些数字似乎并不影响基金的投资运作。

  “我只注重价值投资,网上公布多少就是多少。”当

理财周报问及“林园证券”为何业绩低迷,林园如是问答。

  ·私募没跑赢公募

  “股神”为什么今年以来收成欠佳?看林园证券的重仓股,林园一直力推的牛股贵州茅台今年涨势乏力,从林园证券成立以来至7月20日仅涨24.42%,远远落后于大盘。重仓股五粮液从成立以来到7月20日涨幅29.1%。

  多只私募基金在今年的震荡市中没跑赢大市。在私募圈颇负盛名的睿信投资2期和3期自6月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是负数。

  此外,平安金牛一期累计净值增长率3.41%,平安德丰累计净值增长率29.56%,平安*pureheart中国成长二期累计净值增长率12.75%,平安*晓扬中国机会二期累计净值增长率35.24%,平安利丰新股申购(一期)累计净值增长率只有0.81%。

  相比之下,“5.30”以来震荡市中,多只公募基金表现出的抗跌水平远远胜过这些公开发行信托的知名私募基金。

  上半年,公募基金净值增长超越大盘。上证指数上涨42.80%,成立时间在半年以上的116只开放式股票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达到63.89%,55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70%。截至7月31日,业绩冠军华夏大盘精选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已达到156.46%。

  “短期看信托私募的业绩略低于公募基金,一个主要原因是,公募基金短期考核压力强于私募,比如无可奈何的每日排名、从而引来的申购赎回,迫使共同基金管理团队不得不铆足劲地提高投资效率。而私募基金相对较长的考核期,他们的客户追求的是远期绝对收益,所以私募团队在投资运作中可以做更长远的布局。”联合证券基金研究员冶小梅向记者分析说。

  ·蓝筹股PK垃圾股

  上半年,223只偏股型基金(剔除其中26只新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3.56%,55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70%。其中,华夏大盘精选以复权净值增长率109.55%成为最大赢家,易方达深证100ETF和华安宏利以98%和97.85%的净值增长率位居第二、三名。

  “公募基金在上半年跑赢大盘,与其重仓股的优异表现分不开。”北京交通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刘德红向记者表示,公募基金选的大都是房地产和金融业的蓝筹股,如万科A、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优质股。

  华夏大盘精选重仓的宝钢股份二季度涨幅为14.11%。易方达深证100ETF重仓的万科A二季度涨13.27%,重仓的深发展A二季度大涨45.76%。华安宏利重仓的中国人寿二季度涨幅15.67%,重仓的中国平安二季度大涨52.28%。

  “公募基金良好的投资策略促进了业绩的增长。”长城证券分析师阎红表示,公募基金有着优秀的团队,有很强的选股能力和配股能力,从而获得超额收益。

  分析上半年私募跑不过公募的原因,刘德红指出,一部分私募基金由于其投机行为,为了短期效益而买入垃圾股,遭遇5.30股市震荡后,这些垃圾股抗风险能力弱,持有他们的私募基金自然业绩比较差。

  “公募股票方向基金的股票占比都有下限规定,客观上做不了选时,而私募可能会基于高估值风险将仓位降得很低,而上半年资金推动的行情超乎很多理性投资者的预期,公募也就自然会略胜一筹。”冶小梅指出。

  “当然,一些阳光私募基金也持有一些优质蓝筹股,但他们毕竟规模有限,难以引导蓝筹股风向。” 刘德红如是看待私募跟公募PK蓝筹的劣势。

  冶小梅则指出,整体来看,公募基金的治理结构、分工协作、实力雄厚的投研平台以及源源不断的外部券商研究机构的支持或者来自强大股东方的支持要略强于私募。

  ·不能跟私募计较短期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私募信托投资基金投资业绩暂时低于公募基金,但并不等于公募基金已经胜出,因为价值投资是一场真正的长跑较量。采访中多位分析人士也向记者强调这一点。

  “短期来看,公募基金业绩比私募好,但长期来看,结果还是未知数。”天相顾投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基金业绩没有具体数字,不能光比较几家私募基金,就得出公募比私募好。”

  私募基金经理选股标准迥然相异,很可能导致其阶段性业绩差异较大。仇彦英强调,收益是很难定义的,股市上将收益应和风险对应才有意思。比如有时垃圾股股价被哄抬很高,你买了这样的股票,但并不代表你获得了很大收益,因为垃圾股抗风险能力弱,一旦股市震荡,你的收益会大受损失。

  “基金的业绩也是同样道理,上半年公募业绩好,但不一定代表今年公募业绩就优于私募。” 他解释说。

  从更长的时期进行考察,成立于2004年2月的深国投“赤子之心”(中国)集合资金信托,自2004年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179.76%,由于多次分红降低了初始资金的增值效率,其实际收益还是要大于基准指数的收益水平。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王丹妮认为,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没有公募基金频繁,私募基金产品由于诞生时间较晚,缺乏长期的业绩表现数据,不能得出结论性的判断,而有时私募基金净值增长率比公募基金高许多。

  业绩要在一个完整的市场周期来比较,短期比较是没有意思,得不出谁好谁坏。“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投资策略不同,效果也不同。”她说。

  “公募基金由于信息透明,安全性高,抗风险能力强,得到了广大投资者的追捧。选择公募还是私募,主要看客户的偏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要求,有人选择私募基金,主要是想获得高额的回报。”仇彦英坦言。

    相关报道:

    解读林园:另类价值投资的典范

    林园:投资经验主义

    林园是骗子还是神 散户有三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