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林园是骗子还是神 散户有三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9日 10:46 生活新报

  

  号称以8000元起家,用了18年时间,身家达到20亿元

  自“带头大哥777”7月10日被警方带走调查后,散户开始质疑疑似“带头大哥777”第二的林园。林园号称8000元起家,从1989年入市到2007年,18年过去了,身家达到20亿元。这位中国“股神”是如何操作的?他投资的究竟是哪些股票?这些股票果真有如此高的收益吗?

  质疑一:价值投资是幌子

  为何高调面对媒体?林园先后接受国内外各大媒体,包括央视、FT等媒体的采访,不断宣扬他的价值投资理念。根据这些报道,可以看出林园把投资和投机、抄底和逃顶、放弃和拥有结合得相当完美,可以说是一个完美的资本积累、保值增值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太过完美了,完美得令人起疑。

  甚至有人认为,通过对大家灌输正确的投资理念,散户接受后就会购买绩优股、蓝筹股,那么公募和私募基金的绩优股、蓝筹股就更涨了,他们挣得更多了。这就是林园作为私募基金一员的“阳谋”。

  质疑二:散户可操作性不大

  林园的股票年增值最高达到140%,这可能吗?他挣到上亿元的方法是否有操作性?根据听过林园讲座的股民的看法,林园的有些操作技巧,比如买入卖出的时机把握,止损还是持有的形势判断等,都没讲过,让人感觉“不够解渴”。

  股民甲:“林园说他的投资从来没有失败过,我不相信。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世界上哪里有只赚不赔的买卖,我也持怀疑态度。如果真的像他说的那么好,他怎么会轻易告诉我们这些散户呢。”

  股民乙:“林园强调要到公司搞调研,但是对于我们来说可行性并不强,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和金钱,对自己所购买的每一只股票的公司都去作实地调研。”

  质疑三:利用投资策略的差异

  已有4个亿的身家,为什么还要借钱,还说有多少借多少?如果仅仅是为了投资股市,似乎犯不上;如果是代人

理财挣取佣金,好像也不值得。以上两种设想都不合理,就使人难免生疑,难道他是想成立具有其投资风格的私募基金?

  有人认为,林园年收益高达98%,这太不可思议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投资方案和策略,林园宣扬自己大而不当的价值投资策略,正是利用与散户投资策略的差异性来吸纳信徒。价值投资理念是人们所追求的,也是人们所不能达到的,用这样一个大多数散户都接受却又做不到的理念四处宣扬,恐怕难以让人信服。股市没有神,巴菲特不是,林园也不是。

  林园投资秘诀:重仓绩优股、蓝筹股

  根据林园本人的披露,他去年持有过的股票按比重排列为:贵州茅台招商银行五粮液黄山旅游云南白药铜都铜业上海机场、深发展、瑞贝卡马应龙、江中制药、赣粤高速云天化千金药业丽江旅游宇通客车。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云南白药、铜都铜业、上海机场是其重仓股,而这些蓝筹股中也不乏机构的身影。

  按照林园的说法,他只看重公司本身,投资行业的龙头公司和价值被低估的绩优公司。也就是说,林园投资的这些上市公司都是蓝筹股、绩优股。

  林园炒股路线图

  1989年底,林园说他在88.45元买入深发展股票,之后反复买卖此只股票,几个月后盈利12万元。不知哪里有原始资料,8000元几个月能盈利12万?

  1990年-1992年,林园称其股票市值已超过1000万元。

  1993年-1994年,沪指跌到300多点时,林园称自己以1000万元入市。1992年赚到1000万就成功逃顶,300点又全面抄底,也许是水平,也许是运气,也许……

  1995年-1998年,林园称自己在此期间的主力品种为深发展和四川长虹,几年下来,盈利水平一直在9倍左右。四川长虹和深发展确实在此期间上涨了9倍,但他竟然如此惊人地从最低持有到最高……

  1999年-2001年,林园称自己在股市边打边撤,当2001年初上证指数到2100点的时候,他已经全线撤离A股市场。

  2003年底,林园重回A股市场,据称,截至去年底,其市值已超过4亿元。

  2007年,林园身家达到2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