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不认可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市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9:53 南方日报

  有报道推测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

  央行不认可“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市”

  本报综合报道 7月31日上海某报刊登了《央行反洗钱中心: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市》的报道,文中提到,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总分析师柴青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法和违规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此外,该报道还推测,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

  记者1日据此向央行新闻处求证,新闻处官员表示,柴青山关于非法和违规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的观点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个人观点,完全不代表

人民银行的观点。

  央行所指的上海某报的这篇文章说:“柴青山表示,中国股市呈现出来的诸多不健康因素非常值得关注:一是在流动性过多、升值预期强烈、宏观经济偏热以及投资溢价也列入当期利润的情况下,股价和指数升幅过猛,市盈率早已严重偏离正常水平。二是非法和违规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在致使某些

股票的价格出现飙升的同时,还衍生了许许多多腐败的行为。比如北方某两家国有上市公司的两名高管,投入股市的资金规模就分别超过5500万元和1.2亿元,与其公职人员的身份严重不相符。某股份制银行某城区支行的部分职工通过本行授信投入股市的累计金额就多达上亿元。如此性质的资金入市,一旦股市在泡沫破灭后出现逆转,极易引起群体性事件或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三是资本市场中不健康的因素明显增加。一方面是类似于杭萧钢构及垃圾股狂涨的造市和内幕交易活动更趋活跃,另一方面是市场中出现了新型的违法违纪活动,包括私募基金管理人员从中渔利,私募与公募基金相互勾结,等等。四是市场心态越来越不健康,有的投资者把股市当做赢钱的机器。”

  这篇文章引述新华海外财经的分析称,柴青山的上述表态从一定程度上证实了此前部分市场人士关于非法资金已经大量流入股市的观点。

  而这篇文章指“1219亿美元游资流入”是这样计算出来的:“根据国际通行的测算游资流入的方法,当期外汇储备减去贸易顺差再减去实际外商直接投资之后的余额即大约为游资流入的数量。由此测算,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

  相关报道:

  央行反洗钱中心: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市

  央行新闻处昨日澄清非法资金入市说法

  央行反洗钱监测中心: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股市

  柴青山:慎谈股市价值重估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