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新闻处昨日澄清非法资金入市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5:00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记者张旭东)7月31日上海某报刊登了《央行反洗钱中心总分析师柴青山称:“非法违规资金大量入市”》的报道,文中提到,中国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总分析师柴青山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非法和违规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此外,该报道还推测,上半年流入中国的游资大约为1219亿美元。

  记者1日据此向央行新闻处求证,新闻处官员表示,柴青山关于非法和违规资金大规模流入股市的观点是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发表的个人观点,完全不代表人民银行的观点。

  不过,针对近年全球洗钱犯罪出现的新特点和新动向,我国有关专家指出,我国应大力提高对洗钱犯罪的科技监控能力,积极推广使用电子转账等支付工具,加大对洗钱犯罪的打击力度:即大力提高

反洗钱的科技监控能力。通过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监测、分析、跟踪大额及可疑交易中的作用,借助银行核心交易系统准确快速地筛选可疑交易。大力推广使用电子转账等支付工具。目前洗钱犯罪中的“黑钱”进出银行最初级的形式主要为现金。通过积极开发更加便捷的电子结算工具,并大力引导居民使用
信用卡
等非现金支付方式。同时加强网上交易信息监控,以防止电子银行系统成为犯罪分子新的洗钱渠道。加大对洗钱犯罪的刑事处罚和责任追究力度。目前,我国刑法已将洗钱罪的上游犯罪增加到贪污贿赂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等七类,充分表明了我国打击洗钱犯罪的决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