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房地产股调控下显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02:39 新闻晨报

  □贺宛男

  昨日,房地产龙头企业深万科和招商地产一起刊登2006年报,在业绩增长的同时,预收减少、负债大增,成为两龙头企业的共同特征。

  从报告期数据看,万科主营收入增长69%,净利润增长59.6%,属高成长无疑;招商地产营收增10.5%,净利增长也达34.7%。在刊登年报的同时,两公司还披露了公募增发和定向增发方案。按说,业绩既好又有增发方案,股价一般都会有所表现(同日公布定向增发的江西铜业美克股份均封涨停),可在股指上扬、大部分股票飘红的情况下,当然万科仅微涨1.15%,招商地产更跌去0.42%。

  在期房预售制度下,预收账款是反映

房地产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指标。万科去年的预收账款虽然从上年46.64亿元增至88.36亿元,增幅为89.45%,但是,公司当年销售178.48亿元,预收、营收之比仅为49.51%;而前三季其预收和营收各为103.15亿元和84.6亿元,预收、营收之比高达121.93%。正因为前三季积攒了100多亿元的预收房款,绝大部分得以在第四季度结算,才使第四季利润占比超过全年三分之一,全年业绩增6成;但如今预收账款减少了,来年业绩又会怎样呢?

  招商地产更甚。公司当年销售29.39亿元,可期末预收房款仅8.26亿元,预收、营收之比仅为28.1%。万科和招商地产都是深圳的房地产公司,报载,深圳是2006年

房价涨得最快的城市之一,房价上涨期预收款减少,一旦房价经调控下跌,公司业绩增长不是更没有了保障?

  与此同时,两公司负债都出现巨幅增长。万科总负债从上年134亿元增至315亿元,增幅高达135%;招商地产也从50.5亿元增至97亿元,增幅92%。扣除预收账款,真实负债率万科从41%增至51.1%,招商地产从57%增至63.64%,如果再不发股募资,负债率恐已到极限,尤其是招商地产。

  在预收款减少、负债大增之际,房地产龙头企业要继续扩张,保持足够的土地储备,现金流量必然大幅削减。万科2005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为8.43亿元,2006年“转正为负”即-30.24亿元;招商地产则从-13.66亿元“更上一层楼”增至-19.2亿元。别看万科和招商地产每股收益为0.493元、0.918元,可两公司每股现金流量分别为-0.69元、-3.10元。

  其实,不仅是万科和招商地产,已披露年报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大多呈现预收款下降、负债增加、现金流量为负数的共性。据笔者统计,目前两市共有27家房地产公司披露年报,经营现金净流入合计从上年的6.49亿元,转而为当年-114.7亿元,27家公司营收增长48%,净利润增长63%,(加权)平均每股收益达0.419元,可每股现金却为-0.72元。概言之,2006年是房地产企业的高增长年,2007年情况如何,就要看调控力度和企业的经营水平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