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融行业:加息将对整体产生积极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 11:32 中银国际

  中银国际 袁琳

  加息整体影响偏向正面。我们认为,央行在3月17日公布的将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27个基点的消息,对金融板块总体而言将产生略为积极的影响。银行将由于净息差的拓宽而受益,而保险机构也将因投资收益率提高而获得更多利润。虽然对证券公司的影响将要看市场对加息有如何反应,但它们仍将能够从客户保证金中获取更多的利息收入。

  活期存款利率保持不变。虽然央行将1年期存款和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各升高了27个基点,但06年底占存款总数40%的活期存款的利率,并未调整。由于不同期限结构的利息调整幅度存在差异,利差将有所扩大。据我们粗略的估计,存贷款之间的息差将上升6个基点,而根据测算,银行的资产收益率上升还将使净息差提高5个基点。

  对上市银行影响。我们认为加息对上市银行整体来说为利好,但是根据各银行存贷款结构以及资产和负债久期情况,其影响程度略有差异。换言之,也就是说取决于重新定价的时间。我们认为活期存款余额和一年期贷款较多的银行将因加息在07年获益更多。

  对保险公司为利好。我们认为基准利率上调将给国内保险公司带来积极影响。投资收益有所提高,而

准备金负债将有所减少。由于大多数保单持有人对加息并不敏感,因此退保率不会有迅速提高。

  对

证券公司的影响取决于股市的反应。证券公司的业绩与股市的业绩高度相关。因此,加息对证券公司的影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股市对此事的反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由于向客户支付的利息按照活期
存款利率
(目前仍未有任何改变)支付,因此息差的提高将使证券公司从中受益。

  对金融板块仍有积极影响。由于我们对金融板块的前景仍然持乐观态度,我们维持对该板块优于大市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