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OECD欲吸纳新兴市场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01:36 中国证券报

  日本媒体日前报道称,目前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正打算把其影响力扩大至新兴市场国家。

  报道指出,经合组织打算接纳俄罗斯、智利、以色列等国为新成员,该组织5月举行的部长理事会将拟定正式的邀请加盟名单。经合组织被称为“富国俱乐部”,它的影响扩大到新兴市场国家,有助于推动旨在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协调。

  对于26个讨论对象国,经合组织将根据其经济规模、企业活动自由度、遵守法令情况等标准进行评分,然后确定邀请加盟名单。经过部长理事会批准后,该组织就将与有关国家开展加盟谈判。

  报道说,俄罗斯与智利一直强烈希望加入经合组织。由于得到该组织成员的较高支持,估计它们将成为在一至两年内加盟的“最优先国”。在亚洲国家中,

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也获得了经合组织的较高评价。欧洲的成员国则要求优先吸纳于2004年加入欧盟的斯洛文尼亚和波罗的海三国。

  据报道,此次经合组织扩大并非与欧盟扩大相伴,吸纳亚洲、非洲等非欧洲国家也在考虑之内。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认为,要增强该组织影响力,就必须吸纳经济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国家。今后,除俄罗斯、中国、印度外,巴西、南非也将成为经合组织关注焦点。

  不过报道称,加盟会带来交纳会费等负担,受到邀请的国家能否立即应允尚不清楚。(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