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政策性银行告别政策“惠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 03:28 金融投资报

  以往主要依靠国家指定的重点工程项目作为主要业务来源,并享受国家财税政策特别“惠顾”的政策性银行,今后将开始与其他商业银行站在业务竞争的同一条起跑线上。

  20日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宣布,中国将从国家开发银行开始,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今后,对政策性业务将实行公开透明的招标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议上说,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这一重大决定意味着以往实行政府指令性运作的国家政策性银行,将启动全面的商业化改革运作,向真正意义上的银行转型。”中央党校教授赵杰说。

  1994年,我国组建了三家政策性银行,即国家

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由于政策性银行开展的业务项目多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这部分贷款均享受国家政策的贴息或优惠。

  “率先推进改革的国家开发银行将会按照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的要求,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徐大公说。

  据新华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