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新股频道 > 正文
 

华生称牛市基础目前还不牢固 必须改革发行体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09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 刘宝强)在刚刚结束的“中国资本市场高峰研讨会”上,国内第一个完整提出股权分置危害的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表示,牛市的基础目前还不牢固,在股改完成后,资本市场依然存在制度性缺陷,这些缺陷解决的难度甚至大于解决股权分置。

  华生认为一是发行存在制度设计缺陷,另外是现行的国资管理体制。华生建议现在的发行应改为主要面向机构,并且机构需要锁定两三年。

  华生认为,股改解决了大小股东利益不一致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大股东和其他股东利益的差异问题。目前国企大都是分拆上市,导致现在的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大股东欠款在这种制度安排下很难解决。

  另外,股改完成后,另一个不亚于股改难度的制度性改革就是整体上市。

  华生表示,企业整体上市后,现有的许多公司大股东就是国资委,国资委是一个法律主体,由于很多企业的大股东都是国资委,这些企业之间的交易是否属于关联交易就存在疑问。

  华生表示,股改的开展,为

证券市场打下了长期牛市的基础,但个别公司股价被严重高估,投资者必须注意投资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