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黄湘平表示证券市场已转变 券商应该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黄湘平表示证券市场已转变券商应该转型
  黄湘平认为,证券公司须回归中介机构的本色,恢复从事产品创造和产品销售的本来面目(资料图)

  本报记者 商文

  在日前举行的“2005年中国

证券业协会科研课题颁奖暨证券公司转型与创新研讨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黄湘平指出,市场已转变,券商要转型,已成为证券行业的基本共识。但证券公司的生存问题和提高核心竞争力问题仍是事关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的重要课题。在走出困境,实现转折的关键时刻,证券行业仍然必须在经营业务模式和发展思路上进行深刻反思和艰辛探索研究。

  黄湘平表示,目前证券市场已取得根本性转变。以前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

股权分置、单边市场、单一市场结构等诸多制度性障碍和市场基础建设问题,随着股权分置改革基本成功,融资融券业务即将启动,以及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报价功能的拓展,都已经或即将得到彻底解决。

  具体来说,黄湘平认为,证券公司业务模式或转型必须彻底放弃多头并进的思路,回归中介机构的本色,恢复证券公司从事产品创造和产品销售的本来面目,着力发展、创新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缩减和控制自营及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在市场细分中明确自己的业务特色和市场定位。由过去的同质化经营和提供通道式服务转变为差异化经营和综合特色经营上来,从过去单纯注重上市业务、场内业务转变为既注重公开市场,同时利用公开市场的效率和容量,做到场外市场和公开市场的结合上来。研究和开发多品种、深层次的券商服务产品,以满足市场对证券投资的多方位需求,形成各自独特的核心竞争力,重塑行业形象和公司信誉。

  对于如何做好证券行业研究工作,黄湘平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作为自律组织,协会要加强研究工作及组织协调工作,整合行业研究力量,为研究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搭建必要的平台;二是各会员单位应高度重视证券行业研究,对行业发展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证券行业研究人员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和原有的思维定势,在加强证券市场公开研究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场外市场、非上市产品的研究,拓宽研究工作的视野,加强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协会对2006年科研课题组织模式要进一步完善,并对课题的选题、组织及评审等一系列环节要进一步改善,通过协会搭建平台将全行业的研究力量带动、组织、协调起来,以促进证券行业研究工作的健康稳定发展。

  在本次研讨会上,中国证券业协会同时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向“2005年中国证券业协会科研课题”获奖单位颁奖。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自律组织,从1999年开始组织行业力量进行研究,并对其成果进行评奖,这一活动至今已持续了七年。本次科研课题评选活动共收到会员单位提交的研究报告近120篇,有40篇研究报告获奖。世纪证券、国盛证券、上海金信证券研究所、兴业证券、华泰证券分别获得证券市场运行类、金融产品创新与投资基金类、上市公司类、证券公司类、宏观环境类等五大类的一等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