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 > 金融衍生品交易所破茧 > 正文
 

金融期货将首推股指期货 各方积极筹备上市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商文

  作为金融期货品种的“领头羊”,股指期货将率先推出已无悬念。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金融期货推出的首个品种将是股指期货。

  黄运成是在20日举行的“2006中国期货市场高层论坛”间隙作出上述表示的。在此之前,市场上盛传,作为金融期货之一的股指期货将率先推出。

  尽管黄运成没有对股指期货推出的时间表给予明确答复,但种种迹象显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已经近在眼前。

  已实施的新《证券法》,为金融衍生品的推出确立了法律依据;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渐近尾声,市场的制度性障碍正在进一步消除;紧锣密鼓筹备中的金融期货交易所,将为股指期货推出提供“场地”;中证沪深100股票指数(CSI100)的即将问世,则为股指期货标的增加一个选择。

  在论坛发言中,黄运成也特别谈到,目前已经上市的期货品种主要集中在商品期货上。“十一五”期间,市场架构将更加完善,金融期货、商品期货都将会得到较快发展。特别是金融期货,会加大发展步伐。

  同时,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加强期货公司治理及市场监管,为期货市场发展夯实基础。

  黄运成称,监管部门将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等基础上,争取把突出存在的、阻碍市场发展的一些因素逐步解决,以维护市场的稳定,防范市场可能出现的一些不利因素,使期货市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