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国泰君安集合理财等创新类业务崭露头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3: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2005年经审计年报显示国泰君安创新业务崭露头角

  证券时报记者彭露

  日前,国泰君安证券公布的经审计的2005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净利润1109.31万元,与2004年相比,大幅扭亏为盈。在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证券承销收入等传统业务收入有所
下滑的同时,以集合理财和权证创设为代表的创新业务开始崭露头角。

  记者注意到,公司未合并的利润表中显示的自营证券差价收入为-5.42亿元,与2004年相比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据记者向国泰君安有关人士了解,出现较大减幅的原因是公司今年出售的证券成本价较高,在冲减了已计提的的资产减值损失后,公司自营差价收入实际应该是1.25亿元。

  与2004年相比,手续费收入、证券承销收入都有一定幅度的下降。2005年实现手续费收入8.15亿元,与2004年同期的10.76亿元相比,减幅为24.25%。2005年的证券承销收入为7988.84万元,仅为2004年1.51亿元的一半,下降幅度高达47.09%。

  虽然手续费收入下滑,但统计数据显示,国泰君安证券2005年全年的

股票基金交易量跃居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了银河证券,达6.4%。一位研究员指出,由于2005年全年市场行情的低迷,券商经纪业务的萎缩相当严重,手续费收入下降是各家券商遭遇的共同问题。同时,由于去年下半年IPO和再融资的暂停,券商证券承销收入也急剧降低,出现了债券承销收入独立支撑券商承销收入门面的尴尬局面。

  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表示,利润表中所显示的证券承销收入中主要的部分是债券承销收入,去年投行业务中比较重要的一块股改收入计入了其他业务收入项下,该项下实现收入为6710.74万元,比2004年增加2730.21万元,据此推算,国泰君安2005年的股改收入应该不低于2500万元。

  在经纪、承销等业务传统业务跌入低谷的同时,国泰君安在创新业务方面开始一展拳脚。未合并的利润表中,国泰君安实现了156.54万元的受托投资管理收益。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表示,这是在清理了历史遗留的违规

理财业务后的新开端,规范的资产管理业务将为公司带来持续的利润。

  据国泰君安相关人士解释,公司采取了比较谨慎的以市价为基准的公允价值法,以报表期末的市价核算,在投资收益一项下,共计入了大约1500万的权证创设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2005年是券商创新业务的开端年,各券商都在致力于开展创新业务,包括集合理财、权证创设、

资产证券化等在内的创新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收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