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 > 正文
 

中邮基金总经理:牛市给基金公司带来更大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访中邮基金副总经理王文博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商文

  有着首创集团和国家邮政局的股东背景,并赶巧在证券市场持续火爆的时刻成立,中邮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和开业引起了业内的关注。本报记者昨日专访了中邮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王文博。

  中邮品牌意味着责任

  记者:首创集团和国家邮政局这两家主要股东将对中邮基金公司产生哪些影响?

  王文博:作为主发起人的首创证券隶属于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该集团具有丰富的金融运作与资本市场投资经验,已经形成了以证券、基金、保险、期货、担保为主体的非银行金融体系。首创集团作为主发起人对公司长远发展将起到长期支持作用。

  而引入国家邮政局对基金公司营销渠道的构建来讲,可以说是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百年邮政”是一个巨大的无形资产,冠名“中邮”使公司和一个具有国家信用的品牌联系起来,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责任和压力,将长期督促公司规范经营稳健发展。

  首只基金将定位股市

  记者:中邮基金公司筹备时间较长,是否可以避免新公司匆忙上阵这一弊端?

  王文博:我们的筹备时间的确较长,从2003年11月份开始到现在已经有两年零6个月。在筹备期间,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为开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公司成立后将马上申报首只产品,且首只基金将定位股票市场。

  我们投资准备工作到这个月中旬已经全部完成。虽然公司当时还没有成立,但今年2月份就精心拿出了我们自己2006年度投资策略报告,这份报告从现在来看很多分析都是比较准确的。我们从5月初就已经开始股票投资模拟运行,目前对股票库的建设工作已经完成,到7月份将完成对所有股票精选库中上市公司的实地调研。同时通过不断的模拟演练,我们在前期准备中已经形成了一套相对完整的风险控制、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的制度和流程,可以说是在各方面做好了准备。

  牛市对基金公司考验更大

  记者:目前持续火爆的行情对于基金公司特别是新基金公司而言是否意味空前的机遇?

  王文博:牛市会让投资人对基金公司提出更高的预期,在熊市下做到10%、15%的收益对基金公司可能不是太难,但在牛市下你要做得好过指数是不一定的。

  基金公司由于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亏和赚都不可能很多,所以在这种市场下,怎么样研究市场、行业和宏观经济,坚持并深化价值投资理念,不为短期的暴涨暴跌所动,坚持长期投资和专业判断,将考验所有的基金公司,特别是新入市的基金公司。

  对于目前状况,我们将保持清醒的头脑,不盲目乐观,不片面追求管理资产规模的扩大。作为一个新公司来说,我们主要要以长期发展和对持有人的回报来赢得市场信任,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