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油价上涨影响面面观之上中下游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悲喜两重天 

  记者 李雁争

  “除了上游采掘业,几乎没有任何产业愿意看到成品油提价。”国泰君安分析师侯继雄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他的结论可以用国家统计局最新的工业统计数据证明。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547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亏损企业亏损额262亿元,同比增长39.1%。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江源认为:亏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尽管其他工业企业形势不容乐观,石油和

天然气开采业的利润却高速增长。今年前两个月该行业的利润增幅高达79.1%。

  在2005年

国际油价的上涨行情中,国内成品油价格也连续5次提高。但是我国的能源自给率达到60%。也就是说,其中60%的国内石油,其开采成本没有增加,也同时享受到了5次提价利好。

  因此,作为本次调价的配套措施,发改委宣布:“自调价之日起对石油开采企业销售国产原油征收特别收益金。”

  对此,某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权威人士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项措施作为对上游企业利润的调节机制,将随着国际油价的波动,及时增加或者减少。他说:在财政部没有公布特别收益金的征收额度及方法之前,很难判断这一整套措施对上游企业是否有益。此次价格调整,最兴奋的莫过于炼油行业。由于成品油价格与

原油价格出现倒挂,去年我国炼油业在产需基本平衡的情况下经济效益恶化,全行业净亏损人民币300亿元。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向记者表示,在国际油价不下跌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起码每吨还要提高1000元左右,才能避免炼油行业的亏损。本文所指的“下游”,包括除开采和炼油外的大部分第二产业,和几乎全部的第三产业。显而易见,成品油价格提高将对其他工业企业的成本造成“立竿见影”的拉动。而第三产业日子也不好过。因此政府决定:因成品油提价影响林业、城市公交等增加的支出,由政府给予补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