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成品油价格06年首次上涨 > 正文
 

油价上涨影响面面观之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4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压力较大

  记者 陈建军

  国际油价去年约50%的上涨,令北京巴士(资讯 行情 论坛)在2005年首度出现了巨额亏损。而从昨天开始实施的完善石油价格形成机制综合配套改革方案,将进一步增加北京巴
士的经营压力。虽然像北京巴士这样属于弱势群体的几十家上市公司能够获得一定的政府补贴,但并不能全额抵消掉油价上涨对利润的冲击。

  油价居高不下,是北京巴士2006年面临的首要经营困难。公司高层人士表示,将在积极采用节油措施的同时,继续向政府申请政策补贴,以解决油价上涨造成的经营困难,但补贴不大可能全部抵消掉由此减少的利润。

  在2005年油价上涨50%的情况下,大众交通(资讯 行情 论坛)获得了包括燃油、高等级车辆、人员费用在内的多项政策补贴,而高油价仍旧使公司额外付出了1976.42万元的支出。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处统计,自2005年3月23日油价上涨后,上海市出租汽车每车每月平均要比以往多支付300元左右的油费。同样面对高油价的冲击,在主营收入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上海交运旗下高速客运2005年的净利润还是下降了35%。

  提高运输价格,是交通运输类上市公司强烈期待的愿望,而国内已有杭州等城市提高出租车价格来应对油价上涨的先例。然而,涨价可能是把双刃剑。

  对于坐拥垄断优势的亚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来说,很容易通过提高运价来转移油价上涨的压力。亚通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上海和崇明岛之间的水上客运业务,由于旅客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可以选择,因而对提高运价只能被动接受。问题在于,按照国家发改委文件的精神,能够通过提价来消化油价上涨影响的,获得的政府补贴也将减少甚至干脆没有。

  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和山东航空等航空类上市公司,被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划入了能够自我消化油价上涨的强势群体中。航空类上市公司会否通过提价来消化油价上涨压力,目前还不得而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