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拐点还是U型反转 煤价新走势考验下游中小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2日 05:4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拐点还是U型反转,煤炭市场给参与这场博弈的人出了一个难题。

  7月山西、山东、安徽等产煤大省煤炭价格出现首次下滑,煤炭行业拐点提前到来的声音不胫而走,9月中下旬以来,又是山西省,局部地区煤炭价格陡然抬头,上涨幅度达到一倍左右。

  局部上涨和全局稳定

  历来煤炭市场上得山西者得天下,所以山西煤炭一涨价,用煤大省如广东立刻打喷嚏。

  华夏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员韩永说:局部价格上涨,但是秦皇岛煤价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而且整体来看,煤炭价格保持稳定。

  韩永认为,秦皇岛

煤炭价格保持稳定,而且库存从270万吨增加到400万吨左右,说明煤炭整体的供求关系已经发生偏转,从供不应求价格上涨过渡到供求平衡价格稳定,所以现在出现局部价格上涨,可能是两方面因素:一是国家重点打击小煤矿,国家煤矿安全监督局近日公布了三批停产整顿煤矿的名单,共涉及全国7659个煤矿,小煤矿的限产造成局部价格上涨;二是临近供暖时节,各地冬储煤需求增加,造成局部价格上涨。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煤炭整顿公告发布后,山西原煤价格开始全面上涨,平均涨幅10%,而秦皇岛的煤炭中转价还相对稳定。从价格的一路上涨到价格稳定,中间出现价格反复是很正常的,但是在往年价格出现上涨的时节整体保持稳定,还是说明煤炭价格已经出现势头的反转,但是是否就成为拐点,还要进一步观察宏观经济走势、国内需求数据和国家对安全生产的监督力度。

  大小上市公司两重天

  虽然煤炭价格还处波动之中,但是上市公司中的用煤大户却并不着急。

  一家大型火电上市公司董秘告诉记者,公司手中有长期合同,合同价格一般会保持稳定,所以近期的局部煤价波动不会影响今年上市公司业绩。

  一位国海

证券电力行业研究员认为,大的电厂和钢厂煤炭供应合同一般是以年为期限来签订,市场价格只要不是暴涨暴跌,合同价格不会调整,目前煤炭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大的价格涨幅预计不会出现。另外,五大发电集团和大型钢厂历来受到发改委的保护,煤价上涨有合同保护,煤价下跌则直接采购市场煤,所以用煤大户并不担心煤价波动。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原煤价格波动带来的成本压力,更多地集中在下游中小企业身上,而中小上市公司购煤价只能看市场,全国性煤矿整顿带来的煤炭波动压力将主要集中在下游中小上市公司身上。

  作者:记者 李小宁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