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上证综指跌破千点 > 正文
 

下跌源于预期补偿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3:2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对近期股市下跌的一种理论解释

  徐刚/文

  如果股票是一种普通商品,其价格取决于供求关系,那么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类似于非流通股股东获得了一项“转移支付”。因此,从供求分析的角度看,对流通股股东的补
偿确实应该引发A股价格上涨。但是,股票作为风险资产,其定价关系并不依赖于供求关系,而是取决于风险的高低,或者与其他风险资产之间的套利关系。假设当前的市场价格高于股票的内在价值,那么无论对流通股股东是否进行补偿,还是流通股股东和非流通股股东之间如何进行转移支付,股票的内在价值都不会改变。因此,无论以何种方式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股票价格最终将从趋向于内在价值。

  因此在解决股权分置的过程中,为了保证不出现股票价格的大幅下降,必须对流通股东可能出现的损失进行补偿。这就是当前股权分置试点过程中坚持“对价”原则的主要原因。现在的问题是,补偿比例要大于股票预期的下跌幅度。即如果预期下跌30%,补偿要达到约43%才合理。

  通过引入资本成本的概念,我们可以找到当前股市合理的估值水平,也就可以确定股市未来预期的下跌幅度,并在此基础上计算合理的补偿比例。

  我们认为9%-10%的资本成本应该是A股市场均衡的内在价值水平,我们测算股权分置试点之前的2005年4月底,由全市场最优质的50家上市公司构成的中信标普50指数的隐含资本成本为9%。大体符合内在价值要求的9%-10%的资本成本水平。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认为,A股市场的大盘蓝筹公司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

  进一步测算,中信标普300指数包含的上市公司,其平均的隐含资本成本约为8%,低于9%-10%的标准;300家指数公司以外的股票的隐含资本成本大体在4%-5%之间;在此基础上估算,A股市场平均的隐含资本成本水平约在6%-7%,远远低于均衡的内在价值要求9%-10%的水平,其差距大约为3个百分点。

  按照我们的经验测算,A股市场的隐含资产成本每上升1个百分点,上证综指一般下降10%左右。这意味着,按照4月底的价格水平计算,A股价格还需要下降30%才能达到符合A股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价格水平。

  按前述补偿比例公式计算,在4月底的股市水平上,如果股权分置试点政策能够保持市场不跌,那么补偿预期应该在43%以上。但是,首批推出的四家试点公司的补偿比例平均在30%左右,如果市场预期的平均补偿程度也在30%,显然是不足以弥补所有流通股东平均的资产损失的。这是导致市场下跌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协商解决的原则下,投资者对于市场平均能否获得30%的补偿,实际上持有很大程度的怀疑。目前投资者普遍认为,越是国有控股的大型优质上市公司,越没有通过补偿获得流通权的积极性。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对500家上市公司的调查表明,约有五分之四企业的控股股东对股权分置试点表示不感兴趣。在这种情况下,二级市场的投资者进一步抛售手中的股票,引发市场的持续下跌也就不足为奇了。

  (作者为中信证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


    相关报道:

     大跌危及股权分置改革 

     美国股灾只发生在实体经济萧条期

     改革的配套措施应立即出台

     华生:真正的历史性转折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