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个股全流通试点 > 正文
 

公司内在估值短期难改 全流通试点股掀不起大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03:45 深圳特区报

  日前有媒体以《市场惊现“全流通试点名单”》为题向市场传出全流通试点股的信息,受其影响,列入“试点名单”的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益民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在节前一度大涨,但在近期该类个股却成为市场的主要做空对象,昨日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就是如此,那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呢?

  “全流通试点”存在不确定性

  其实,回顾近年来的走势,我们不难看出,市场对“全流通试点”股持乐观态度的居多,比如说当年的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因为在2003年可能被列入的所谓全流通试点而大涨,因此,扬子石化等列入全流通试点股在节前的大涨只不过进一步地确立了这一预期。而且从节前的信息来看,有关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方案也成为业内争相传诵的信息,正是如此,强化了扬子石化等全流通试点股的股价走强的预期。

  但是,从节后的两个交易日走势来看,似乎全流通试点股的信息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毕竟解决股权分置并非一个公告或一个政策就能够解决的,而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如此,指望在节后就展开全流通试点显然是不现实的。而且解决股权分置方案不仅仅涉及到国有股的流通权,也涉及到法人股、自然人股的流通权问题,因此,解决股权分置方案究竟是补偿还是缩股等问题,均涉及到对国有资产、私人财产、集体财产的处置问题,并非一个缩股或补偿就能够解决得了,既如此,“全流通试点”短期推出似乎并不太现实,“全流通试点”股的炒作似乎就缺少底气,也就有了节后两个交易日股价的回落。

  “全流通”难改公司内在估值

  更为重要的是,即便是“全流通”,也难以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因为一个公司的内在估值水平取决于公司的基本面,比如说公司的治理结构,公司的盈利能力与增长前景,与股本的大小,股本的结构并不存在着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全流通试点”只不过是题材,适合短线炒作,难以成为崇尚投资的机构投资者在操作中所要考虑的因素,既如此,“全流通试点”股的异动只不过是短线资金借题发挥所致。

  因此,研判“全流通试点”股的日后走势以及投资者如何操作这些“全流通试点”股,关键要素并不是在于蒙在此类个股身上的所谓“全流通试点”面纱,而是这些个股内在的增长能力与盈利前景。

  跟风炒作“全流通试点”股须审慎

  反观这些“全流通试点”股,无论是扬子石化还是齐鲁石化,抑或是武钢股份、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此类个股所处的行业均处于景气周期顶峰,随时可以出现景气回落。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更惨,四季度的每股收益只有0.052元,已处于周期回落阶段,可以讲,即便该股股价在2005年不涨,那么,因为2005年业绩预期的下滑,上海汽车的市盈率也会上升,从而缺乏可投资机会。既如此,此类个股充其量可以算作是价值型品种,股价难以出现大幅上涨,所以,此类个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出现大的行情。相应的操作策略是,无论是否列入“全流通试点”,最好不要参与之,毕竟天涯何处无芳草,为何偏要吊在一些虚无缥缈的题材股身上呢?

  作者:江苏天鼎 秦洪


    相关报道:

    全流通复权方案盛传 每年800亿市场成本难久拖 

    全流通试行方案渐行渐近 市场盛传试点企业名单 

    中国股票市场不能搞全流通 否则会是灾难性后果 

    全流通迎来最佳实施时机 国九条要凭全流通解套 

    朦胧利好造访引发暴涨 全流通迫近年后可能启动 

    新全流通方案传言提振股市 猴年股市翘尾大飘红 

    昨日股市大涨原来有因 全流通补偿方案胎动待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全流通试点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