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05年大看点·资本市场发展篇:结构调整唱主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1:38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冯飞

  在政策暖风频吹的2004年岁末,市场对2005年的政策预期普遍报以乐观,然而一些待解的悬念仍给了市场颇多猜想。如落实“国九条”,股权分置如何解决?人民币升值压力下,QDII是否会推出?《证券法》修改后,是否会推出做空机制?

  据权威人士透露,在QDII推出前,管理层正考虑用B股换H股的方案,和做空机制一样,考虑到上述两种制度对市场的短期影响,目前推出并无时间表。至于股权分置问题,明年则有望推出试点。

  事实上,从2004年监管部门的工作思路把脉明年的政策动向,可以发现,政策仍将围绕证券市场的系列结构调整展开。

  股权结构调整:股权分置有望破题

  2004年围绕“国九条”已经出台了系列利好政策,那么市场尤为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能否在明年开始动作呢?据一位参与了解决股权分置专题工作小组的权威人士透露,2005年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将有望推出,但会采取个案审批的方式,如以股抵债的报批方式等,而非整体解决方案的推出。

  他表示,基于今年分类表决制的出台,在解决股权分置的问题上将更有利于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股东结构调整:购并市场望燃情

  “明年的并购市场将会出现久违的活跃。”证监会某负责人表示,围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优化上市公司结构是证监会工作的一大重点,其中之一便是推动已上市的公司进行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并购举措,不断改善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该人士称,明年的国企并购重组将表现活跃,外资在饮料、钢铁以及金融等行业的并购也将形成热潮。

  首都经贸大学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表示,《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的出台,尤其是《办法》第四章,就要约收购义务的豁免规定了五种经申请取得豁免和七种备案豁免的情形。这为大规模存量并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这些规定既体现了监管部门以及规则倡导的“善意收购”的指导思想,同时也为实际操作大开绿灯。刘纪鹏称,并购存量上市公司的时期已经到来。

  证券市场结构调整:纵深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预计2005年的市场结构调整仍将重点围绕投资主体多元化以及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进行。

  在投资主体多元化方面,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某人士称,从去年5月份正式启动的QFII试点工作明年将进入新的推广阶段。据市场人士分析,试点规模的扩大可能会将QFII的总体额度扩大;而今年推出的《特殊法人机构证券账户开立业务实施细则》则表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资金的入市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此外相关管理部门已开始探讨公募基金的私募业务。

  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发展方面,证监会某人士称,一方面,明年将通过大盘蓝筹股的上市来稳定市场;另一方面,则通过具有较好成长性和较高科技含量的中小企业的上市来活跃市场。

  证券行业结构调整:券商风险市场化处置框架有望建立

  券商行业的风险问题成为2004年的一大焦点,2005年在处置和化解券商行业风险的问题上会呈现何种变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预测,2005年将有望建立券商风险的市场化处置框架。

  巴曙松称,化解券商行业风险明年将重点围绕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加强证券公司内部的风险管理和治理结构的完善。另一方面,则应三管齐下,标本兼治,首先,对券商存在的历史包袱将出台清晰的解决方案;其次,对券商现存的制度缺陷,如风险管理的缺位、资产管理制度上的缺陷,将出台一个分类解决的方案;再次,建立券商风险的市场化处置框架,其中包括借鉴国际经验,建立投资者利益保护的基金;明确券商退出的步骤并进行预警性的介入———这标志着对该行业的风险处置将由事后转为事前;促进券商之间的整合和并购,目前券商行业并购仍存在一些阻力,如证券公司的股权结构中,地方政府控股比重过大,这不利于并购的推动,明年将做出一些制度上的突破。

  申银万国研究员黄华民则表示,2005年,随着券商创新试点的进一步推行,随着IPO询价制度的出台和分类监管力度的加大,明年券业将呈现清晰的优胜劣汰的格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