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9·14以来千三七次击穿 扩容预期制约年末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7:4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9·14以来千三七次击穿扩容预期制约年末行情

  尽管多数机构投资者对沪深股市2005年的走向抱以相对乐观的态度,但短期内对市场融资扩容的担忧仍制约着年末行情的展开。沪深股指在上周五大跌之后,本周一继续跳空下行,上证综指1300点在盘中再度被击破,从而使市场人气又陷入恐慌和低迷之中。

  12月11日,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正式出台,从而撩开了市场融资扩容的面纱。尽管有关部门称今年年内不再安排新股发行,但由于市场各方预期,2005年股市融资扩容压力不容小视
,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主流资金对于目前行情的参与力度。

  众所周知,"9.14"行情的诞生,一个重要契机就是新股的暂停发行以及政策面的暖风频吹给了市场一个喘息之机。但是,随着山鹰纸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再融资的开闸以及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正式出台,市场对新股IPO重启变得极度敏感,从而也加剧了场内部分资金的离场以及场外资金的观望情绪。

  而记者在对一些机构投资者的采访中也发现,他们对融资扩容的担忧其实并不在于数量的多少,而在于质量的优劣。有基金经理指出,2004年是基金大发展的一年,再加上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的入市也紧锣密鼓,目前股市潜在的资金供应是有史以来最充沛的。不过,这些资金之所以目前还在观望,主要原因是对将发行的新股质量如何还没底。

  也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新股发行询价制度从明年起正式实施,而原先过会的公司都将采取询价方式发行,这就意味着新股IPO的真正开闸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目前行情的低迷除了一些资金的年底结帐压力外,不排除一些场内机构借机制造"空头陷阱"的可能。

  市场各方都曾预期,今年的股市将有一个"暖冬"。然而,在"9.14"行情爆发之后,沪指至今已有7次跌破1300点。从11月以来的市场特征来看,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主要是一些低价概念股在游资的参与下短暂活跃,而一些基金重仓股在前期创出新高以后开始大幅回调,部分券商重仓股更是连续下跌。主流资金的不作为,似乎很难简单地以资金面紧张来解释。

  上证综指昨日最终报收于1309.69点,跌幅为0.61%,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报收于3195.81点,微跌0.06点,两市分别成交了48亿元和34亿元,较前继续萎缩。市场人士认为,从本周一沪深市场表现来看,缩量阴跌的特征让投资者隐隐不安,股指三角形破位的风险正在凸显。

  上海证券报 记者 许少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