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社】深度研究:奈雪引领高端现制茶饮,场景营造中寻觅品牌差异点

【商社】深度研究:奈雪引领高端现制茶饮,场景营造中寻觅品牌差异点
2021年02月22日 07: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天风研究

扎根于中国悠久茶文化,现制茶饮蓬勃发展焕发生机

①现制茶饮升级创新打造饮茶新方式,高端茶饮脱颖而出蓬勃发展。中国茶饮文化源远流长,茶饮市场规模较大,20年约为4107亿元,15-20年的CAGR为9.8%。现制茶饮不断进行升级创新,从90年代的粉末时代、街头时代迈入新式茶饮时代,20年规模达到1136亿元,预计将以24.5%的CAGR增长至2025年的3400亿元。且现制茶饮分档逐渐清晰,消费者对现制茶饮体验需求的不断增长,顾客愿意为之付出溢价。高端现制茶饮市场规模由2015年的约8亿元增至2020年的约129亿元,CAGR为75.8%。

②高端茶饮店强调品牌价值,壁垒明显竞争集中,聚焦一二线城市。高端现制茶饮店致力于提供完整的茶饮体验,提供高品质的茶饮,树立强大的品牌形象,并打造休闲社交空间。产品质量控制及标准化能力+品牌推广能力+供应链管理能力,是打造高端现制茶饮核心壁垒。高端现制茶饮店业竞争相对集中,按2020Q1-3全部产品零售消费价值计算,CR5高达50%以上。头部品牌门店主要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喜茶和奈雪的茶均有90%以上的门店分布在一二线城市。

③新式茶饮作为极具创新力与发展力的赛道,正处于快速发展期,颇受投资方青睐,尤其是头部新式茶饮品牌。

奈雪的茶为高端现制茶饮领先品牌,专注提供打造茶饮新方式

奈雪的茶为中国领先的高端现制茶饮连锁品牌,直营模式经营,聚焦一二线城市,致力于打造舒适高端社交场所。公司自2014年创建以来,首创现制茶饮与烘焙搭配组合概念,加速融资迅速扩张门店网络,且不断创新产品营销和门店类型,满足多元化消费场景,专注打造茶饮新生活品牌。

多维度创新引领高端茶饮,奈雪从场景中寻找差异点

①营造舒适社交场所重塑茶饮体验,创新营销及会员体系提高顾客忠诚度。奈雪的茶融合艺术元素精心设计门店空间,致力于打造舒适的高端社交场所,重塑现代茶饮体验。会员体系提高顾客粘性,线上线下口碑营销有效促进品牌推广,联名推广及社交媒体创新营销提高品牌知名度。

②快速扩张覆盖广泛消费场景,新店型提升经营效率触达更多消费者。不断提升一线茶饮网络密度覆盖,创新门店类型适应更广泛消费场景,PRO寻求扩张低渗透率市场。

③高效供应链管理保障优质产品,强大研发能力引领茶消费风潮。强大的供应链控制力和全流程食品质量控制措施,实现产品结构优化降低成本,保障标准化口味及食品健康安全。不断投入研发,丰富产品矩阵满足顾客差异化需求,畅销茶饮带动销售增长。

④专注数字化运营提高运营效率,深厚人才库助力公司成长。全面部署技术基础架构及高级数据分析,增强质量控制并实现精准营销提高购买率。创始人及高管团队经验丰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构建深厚人才库。

门店网络扩张,营收增幅较大,盈利能力提升

①收入端:营收增长明显,现制茶饮贡献营收超7成。19年营收同比增长130.17%至25.02亿元。奈雪的茶贡献了大多数收益,其2020Q1-3营业收入占比已达93.9%,台盖营收占比低。现制茶饮与烘焙等产品比例大约为7:3。

②成本端:现制茶饮毛利率稳中有升,综合毛利率受烘焙影响略有下降。综合毛利率由18年的64.7%下降至20Q3的61.6%,现制茶饮毛利率稳定在67%左右,烘焙及其他产品从18年的57.7%下降至20Q3的42.4%。

③费用端:管理能力提升,期间费用率下降。员工成本占比保持相对稳定且有所下降。租金成本占比有所下降。广告和产品促销开支占比在下降,但绝对投入提升,配送服务费用率上升。财务费用率在4%上下小幅波动。

④利润端:亏损不断减少,盈利能力提升。

⑤资产端:负债率保持高位,短期偿债能力回升。

⑥现金流稳步增长。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门店扩张不达预期的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风险;疫情情况恶化风险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