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09日10:37 新浪财经

  声明:此文是网友对相关事件的个人观点和分析,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简介:周义兴 中华工商时报特约评论员)

  恒大集团日前宣布,已投入90多亿元买入万科A约5。17亿股,占总股本约4。68%,持股比例超过万科管理层,位列万科前十大股本第四名。至此,围拢上市公司万科的股权之争已由宝能、华润、安邦、万科管理层的“四重唱”变成“五人行”。

  就此,不能否认,自宝能系首次公告举牌揭开万科股权之争序幕之后,期间除有安邦、华润买入万科股票,还有王石的“不欢迎”表态、有宝能“资管计划”被披露、乃至到最近的恒大介入信息的被披露外,更有监管层就此频频亮出问询函之举。就此可以说,无论就上市公司监管、公司治理、上市公司股权争夺,还是就中小股东权益保护、股市规范及健康发展等角度,这次的万科股权之争无疑都具有相应的市场“经典”价值。

  首先就股市监管角度看,显而易见,在这次万科股权之争中,无论是万科管理层带头人一开始王石对宝能介入“不欢迎”表态,还是其后万科在非指定媒体将宝能“资管计划”的不当披露,乃至直到最近的恒大介入,可以说,在此股权争夺期间,真完全可以用波云诡密、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来形容。然而重要的是,这样在市场看来多少带有点涉嫌违规、以及打击对手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行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反映出相关公司的市场“责任”水准?或还是其是为了自已一已之私不惜牺牲股市稳定与中小投资者权益的行为?可以说,这些疑问显然都不是监管层仅靠现有的“问询函”所能解答,而是需要相关监管部门面对、需要研究,并有关日后股市能否有一个健康发展环境的重要话题。而这,无疑是万科之争中所有、也需要监管部门重视的一个问题。

  还有就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看,不得不要承认,在这次万科股权之争中,相关宝能“资管计划”与恒大介入信息披露的不规范,以及由此所引起的万科股价波动,应该说或多或少地对中小投资者正当权益在事实上造成了一定的损害。而更重要、也不难看出的是,在这次万科股权之争过程中,相关涉身其中的一些公司,在一味追求自已公司利益的最大化的同时,显然,可以说没有顾及、甚至没有考虑到相关中小投资者正当权益由此可能受到损害的问题。就此而见,如何让上市公司日后的兼并、重组中,摆正公司利益与中小投资者权益之间关系,无疑不但是一个有关上市公司是否应该承担相应市场责任的问题,并且更是一个有关中小投资者正当权益能否得到有效保护,并与股市基本公平制度环境建设息息相关的重要问题。而这,同样可以说是监管部门要重视的又一个重要问题。

  当然,面对尚未平息的万科股权之争,或许现在还没到可以“总结”之时,不过笔者仍然认为,鉴于万科股权之争中现有相关公司的行为、及其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如果监管部门及市场人士能够对之加以认真研究分析,或许无论对股市监管与市场规范,乃至还是对上市公司治理,或许其中应该有着多重的市场“经典”价值。

  版权声明:此文属于新浪财经网友独家供稿,未经许可,任何单位、机构或个人均不得转载。已经与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浪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相关阅读

当下这项改革堪比当年小岗村

为什么当年小岗村要改革,还不是原有体制不管农民的饭,却死死管住农民的手和脚。改革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经济大有成就,千万不要走回头路,不管饭却管头管脚,动不动把法无禁止之事,随随便便就宣布为不合法。

马云却把梳子卖给了A股

在A股,千万别跟着大佬们炫富,他们的鸡汤只是一碗让你买梳子的毒药,散户的钱围绕大佬们的火炉炒,下场会很惨的,你的钱会越炒越少。

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

历年房价波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趋势。从价格看,当前多个主要城市的房价上涨已经明显趋缓,本轮房价周期顶部已现,接下来将进入0.5~1年的减速上涨期。我们预期2016年四季度至2017年一季度,部分城市房价即将停止上涨,转而进入回调期。从开发看,房地产资金来源收紧,开...

银行停止对地王放贷是明智之举

显然,只有坚定不移地控制对地王放贷,才会使银行不被房地产信贷行为绑架,不致在房地产贷款中越陷越深,最后到难以自拔境地而加剧房地产信贷危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