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国际顾问戴立宁:平准基金是短视做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01: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平准基金实际上是为了眼前利益而牺牲根本原则的做法

  ——专访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戴立宁

  本报记者 谷重庆

  4万亿财政计划救了A股的命,也平息了关于平准基金的争议,至少是暂时。

  11月14日,A股上证综指收于1986点。在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后的一周内,上证综指上涨了200多点,交易量也迅速放大。而在此之前,A股在悲观的氛围中不断下跌,股指一度不足1700点。在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等救市措施迅速失效后,关于平准基金的呼吁再度兴起。在此期间,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公开了一份呼吁建立平准基金的报告,该报告提议政府成立6000亿-8000亿的平准基金,并明示在1500点之上购入50只股票进行完全托市。由于此问题牵扯广泛,而且涉及错综复杂的利益,因此其公布后立即成为了市场的焦点和各方争议的中心。也许是话题过于敏感,报告甚至没有公开其作者姓名。

  实际上,业界对此的争论由来久矣。早在2005年股指下探千点时,业内就过有相关的讨论。如今,在市场经济饱受非议的情形下,这一话题再度升温。现在由于财政扩张计划而回暖的股市,其未来前途仍然飘渺不定。假设人们对实体经济的信心再度恶化,我们仍然无法排除股指再度大跌的可能,届时对于平准基金的争论恐怕将再次兴起,甚至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在某种意义上,一个具有高度技术性的问题正在被各种模糊的观念和其背后的利益所左右。为此,本报最近就相关问题专访了中国证监会的国际顾问戴立宁先生。

  “五指”共同管理市场

  《21世纪》:最近在财政扩张计划的利好下,A股有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但与一年前相比,A股的跌幅仍然非常显著,三分之二左右的市值已经蒸发,大量投资者损失惨重。虽然政府在这一年里也出台了大量的救市措施,但总体效果甚微。那您对此怎么看?

  戴立宁:在我看来,股指的下跌和政府的救市都是短期现象,中国股市在长期的制度建设上有很多事情要做。

  我去年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一个演讲,就是在谈这些制度上的基本问题。关于这点,还是从我的“五指理论”说起,人有五个手指,我们可以用手指来比喻市场管理中的参与方。这里先强调一点,在我的观念里,所有的参与方都是管理者。管好证券市场不是单靠监管机构就可以做好的事情,需要把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分工才能把这个事情做好。

  首先,证券市场里最主要的参与方是谁?是投资人,所以我把投资人比作大拇指。为什么是大拇指?因为“首屈一指”,它最重要,永远是最有效、最有力的。

  食指是什么?食指是指方向的手指,英文叫Point Finger,而且食指是最能干的,吃饭要用它,拿筷子要用它,甚至拿枪扣扳机的也是它,所以它是服务类的手指。从这点出发,我把证券公司等服务机构比喻为食指。

  中指是什么?中指在五指中既是最高的,也是最中间的。什么人在证券市场中立场不偏不倚而且高瞻远瞩?我觉得是媒体。在证券市场里面,交易的公平、公正、公开,基本上都跟信息有关,而掌握信息的经常就是媒体。

  再往下,无名指是什么?无名指是戴结婚戒指的手,那戒指为什么要戴在无名指上?因为无名指通心,所以你最珍贵的东西——结婚戒指,是放在无名指上。所以无名指代表的是上市公司,它也是最值钱的一部分。但上市公司也要担负一定的市场管理工作,现在不是在强调公司治理吗?这里面含有自律的成分,是很重要的。

  最后,监管者在哪里?监管者是小拇指。小拇指最没有力量,但小拇指有它的功能。还是那句话,当我们合掌礼佛的时候,小拇指永远站在最前面、最靠近佛,所以它借助佛的力量来做管理工作。佛法无边,佛法去哪里,市场管理就会推行到哪里,而佛法就是法律。

  这个“五指理论”实际上就是说不同的市场参与方可以透过法律的力量和框架去组织起来,共同把市场管理好。你想想,美国的资本市场规模多大,但美国证监会只有1000多个员工,中国的资本市场现在还很小,但中国证监会的雇员已经超过1000名了。假如现有的市场管理模式按美国市场的规模发展下去,那证监会将来需要多少人?市场又如何管理?所以这个事情想完全靠自己去做是永远也做不好的,这不是一个简单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而是一个共同协作的关系。

  《21世纪》:这其实是一种思维方式和路径依赖的转变。

  戴立宁:对。我记得我曾在亚洲银行的一次年会上专门谈过证券管理的问题。当时,我从交通管理入手去谈我对证券监管的感受,比如说很多车祸都是由超速行驶导致的,甚至有人说十次车祸九次快,因此抓超速在交通管理中是很重要的一项。那怎么抓?过去很多警察都像美国电影里演的那样,骑着重型摩托躲在阴暗的角落里,看到一部车超速行驶就马上追过去。但这种方式有一个问题,就是随着经济发展,当车辆越来越多、警察数量相对不足的时候,它就很难继续了,这时候怎么办?

  现在人们的思维有所转变,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交管部门会在很明显的地方竖立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前有测速照相,请依速限行驶”之类的话,你注意到这个情形了吗?实际上,当交管部门竖起这个牌子的时候,管理者就从骑摩托的警察变为了驾车人,因为驾驶者会根据指示去调整车速。这时候哪怕车辆再多,交管部门也不一定需要增加警察的数量。

  这里面的核心思想就是在一项活动中,所有的参与方其实都是管理者。监管者应当有效的利用各方力量去把事情做好,而不是一味的推说人力不够、人手不足。有时候一些监管者跟我说他们工作很忙,忙得跟牛马一样,我就开玩笑说,忙得像牛、像马一样,那你也只配做牛马的工作。真正的监管者应当是非常闲的,可以有时间听听音乐,再对全局性的问题做一点思考。你想想,假如例行的工作都把自己忙得不可开交,那要是遇到紧急事故的时候,监管者哪还有精力去处理?

  证券市场的管理其实也是一样,真正重要的是建设并利用制度有效的把各参与方协调起来,共同管好市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