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评论:中石化获补贴 民意很失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1日 18: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席评论:中石化获补贴民意很失落

  □徐光木

  我们常说政策性垄断地位是我国垄断企业大而不强的根源,其实并不总是正确,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财政总倾向于对他们以特殊的照顾,生怕他们冻着了,饿着了,于是再三地给予补贴

  中国石化S上石化今日各自发布公告,两公司分别获得财政补贴123亿元和34,118万元。中国

  石化公告称,公司获得补贴123亿元,其中49亿元计入公司2007年补贴收入,74亿元计入2008年第一季度补贴收入。

  此前有关中石化申请巨额补贴能否获批的种种猜测此刻终于尘埃落定了,不过,与民意截然相违背的是,中石化不仅获得了补贴,而且补贴额高达123亿元。对于这一结局,民意无疑是无比失落的,这就好比是举办一场莫须有的听证会,虽然说听证代表的意见都得到了充分表达机会,然而,听证的结果依然与听证代表的意愿大相径庭,听证代表能不失落吗?

  中石化到底该不该获得补贴,有一个数据最有说服力,那就是前不久公布的该公司2007年度净利润总额,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净利润竟然高达700亿元人民币。如果不考虑设备购买更新等固定资产成本支出因素,以最新公布的中石化员工总数87.5万来计算,中石化年人均开支(主要体现为人均收入)为8万元人民币,充分竞争性行业中的员工自然无法匹及。

  在强有力的数据面前,中石化一而再,再而三地申请补贴,并且屡试不爽,每一次都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积极响应,不得不令人深思:垄断企业因何讨要补贴,相关部门又凭啥给予巨额补贴?其实,最主要的原因并不在于油价倒挂和政策性亏损。在市场经济中搏浪的任何一个企业,都免不了经受牛市和熊市,旺季和淡季等市场性因素的影响。既然身为企业,就理应承受市场经济的正常波动起伏,谁也不能保证你的旱涝保收,如果只能享受牛市的丰收,却承受不了熊市的寡淡,又怎么算得上是一家完全意义上的企业呢?

  中石化申请补贴屡试不爽背后的真正理由其实可以从另一家石油巨头的骄傲业绩中得到说明,由于中石油与中石化的最大不同在于前者在国内有着广泛的原油供应渠道,而后者主要依赖原油进口,这就使得后者受到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压力更大一些,于是政策性亏损就更多一些,盈利能力更小一些。然而,由于攀比心理的作怪,中石化就必然会向中石油的盈利水平看齐,既然调价不成,也就只有伸手向财政讨要补贴的份了。所以说,中石化再一次获得巨额补贴本身并不是绝对亏损的缘故,而是相对于同行的相对亏损,是心理上的亏损,而不是实质上的亏损。

  我们常说政策性垄断地位是我国垄断企业大而不强的根源,其实并不总是正确,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在于,我们的财政总倾向于对他们以特殊的照顾,生怕他们冻着了,饿着了,于是再三地给予补贴。爱哭的孩子有奶喝,然而,真正需要补贴的绝不是掌握着稀缺资源的垄断企业。

  (编辑:侯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石化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