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应对民生持有一份起码的敬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30 中华工商时报

  徐光木

  我想,即使不是最恰当,把即将过去的2007年比做是中国的涨价年一点儿也不过分,商品价格的节节攀高,特别是商品房、食品价格的突飞猛进,已经越来越牵动着广大民众敏感的神经。在倔强的涨价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表现出了自己的孤立与无助,不管是贫穷的还是富有的,不管是城里人还是乡下人,都或多或少地感受到了轮番涨价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假使在年关将近的时候,我们作一次2008年民生期待的调查,我想,十有八九的人会选择“我希望2008年商品不要涨价”。

  不要涨价,这是多么质朴而迫切的呼声啊!从这句呼唤中,我们看到的不仅是经济学家们对于通胀的忧虑,那种对经济过热增长所保持的应有警惕,而是广大民众在涨价浪潮下所流露出的疲惫不堪,这种对涨价冲动此消彼涨的百般无奈。

  诚然,从经济学上讲,经济的增长有赖于生产和消费的增长,物价的适度上涨是经济增长的表现形式之一,从长远来看,离开了物价上涨就谈不上经济增长。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的是,经济增长对于物价上涨的需求是有限度的,增长过慢容易导致经济衰竭,增长过快容易引发通货膨胀,进而导致物价失控从而危及民生。从目前来看,通货膨胀的要素虽然尚不完全具备,但物价上涨所触发的民众对于涨价的恐惧情绪已经不容忽视,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基于这一认识,我们就有必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确保物价的稳定,避免过快和大面积上涨。

  意识决定行为,行为是意识的具体体现。具体到物价这一现象上来,反映的正是

垄断行业和部门,对待民生问题缺乏应有的民本意识,只顾小集体利益、个人利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而使民生脱离了本应该摆在的突出位置。

  民生问题的重要性不仅应该停留在口头上,更应该时刻挂在垄断行业和部门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心坎儿里,只有把民生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并且视之为行为准则的民生才是真民生。当然,在即将到来的2008年里,我们不是寄望所有物价都原地不动,而是渴求垄断行业和部门能够真正肩负起服务民生的天职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