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管理层救发非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37 城市快报

管理层救发非救市

  如果说,2月1日证监会放行两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主要还是为了“救市”,挽救已暴跌逾20%的A股市场的话,那么,2月15日再度推出两只新的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则更多是为了“救发”(拯救股票发行)。

  笔者认为,其主要原因是管理层“蓄谋”已久的大扩容工作终于要破茧而出,只不过近期行情疲软,使管理层必须以新基金发行为先导,为资产的扩容准备对应的承接资金,“创造良好的市场氛围”。首先,扩大直接融资的问题,已经确立为经济工作的基本精神和方针,今年“两会”上可能将以国家政策甚至法律的形式出台。其次,管理层自去年年底以来,在有关发行制度改革的系列动作,预示了2008年大扩容的政策倾向和路径,同时也再次强调了其扩容工作的重要性和针对性。

  但今年年初以来,管理层原本“一马平川”的扩容路线图,却连续遭到海外次贷危机的冲击和国内雪灾、特别是因雪灾引发的宏观经济政策可能调整的不确定因素的冲击,A股市场也遭遇了一波逾20%的暴跌过程,以至于管理层不得不“延缓”了中铁建和紫金矿业的IPO进程。

  随着管理层在2月1日通过批准两只新的股票型创新封闭式基金发行,A股已逐步脱离暴跌的轨道而趋于理性调整,特别是“两会”临近,国内雪灾的冲击逐步消退之后,A股市场在“春节”后已“基本稳定”。

  因此,笔者认为,管理层在时隔半个月之后,再次批准两只新股票型基金发行,同时开闸券商集合理财业务,在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救市”的需要,倒是为“拖延”日久的大扩容进行资金方面的准备。

  当然,从“救市”和“救发”的逻辑关系上说,要“救发”必然要先“救市”,因为只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一个总体趋势向上的格局,才能承担管理层的扩容大业。现在,当管理层准备正式启动其大扩容时,动用储备多时的基金发行来配合资产的扩容,则不仅是给扩容上了“资金险”,更是抛出了一个预期的蓝图——管理层为顺利推进扩容,会不断开放、引导新资金入市,从而为行情的进一步稳定和发展构成支撑。

  从短期上说,“扩容-发新基金-行情向好”的推导可以成立,也可维系,但从长期来看,管理层会否因“误判”市场资金对其扩容的承接力度,而出现大扩容压垮市场的恶果,这个风险仍然没有被完全排除。本报综合消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