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转向铸就春升新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11:32 城市快报

机构转向铸就春升新格局

  近期盘面走势显示,再融资的恐惧心理使不少资金从权重股流出,流入到一些再融资压力不大且行业面临新变化的板块中。类似板块体现在电子信息、创投、化工等板块中,其中创投概念股、化工板块的行情延续力度较为乐观,前者主要因创业板推出所带来的做多动能,后者主要在于高油价使化工行业的部分产业链面临着利润重估的动能,尤其是煤化工等品种,所以,该板块有望在近期反复活跃,成为多头资金新的突破方向,如此就使A股市场的春“升”行情出现新的格局。一方面因为沪市的成交量重回千亿元以上,隐含着资金复苏的做多动能。另一方面则是历来春天均有一波行情。不过,由于当前市场新的特征使春“升”行情出现新的格局或新的特征,这主要体现在市场或将进入到指数涨幅有限但相关行业或板块的投资机会多多的格局中。

  在量能的支撑下,上证指数目前依然处在年线附近构筑底部阶段,多方还是占据优势,表现最强的深综指已脱离底部开始在20日均线上方强势整理。从代表上证指数的大盘蓝筹股和代表深综指的中小市值股的近阶段表现加以分析的话,可以看到,自市场筑底以来,大盘蓝筹股不断受到各种利空的影响在底部反复震荡压制了上证指数的回升,而许多中小市值题材股则走出持续上攻行情,说明市场已摆脱前期暴跌的阴影逐步好转起来。因此,在大盘权重股压制指数构筑底部的阶段,投资者应继续逢低吸纳已走出上升通道的潜力品种。

  技术上,上证指数快速回抽年线再次获得支撑,但依然收在5日均线和10日均线之下,今天5日、10日、20日均线将密集纠缠在4560点一带,显示短期股指即将变盘。另外,深综指昨天在5日均线附近开始获得支撑反攻,下方10日线和20日、60日均线将有较强的支撑,目前的均线胶着阶段也属于临近变盘。

  因此,笔者认为大盘目前处于指数震荡甚至乏力的走势,但个股机会却不时涌现。就目前来看,有两类个股的投资机会较为突出,一是行业有较大积极变化的品种,比如钢铁股,钢材价格的上涨或将推动钢铁板块的反复逞强,其中攀钢钢钒承德钒钛南钢股份等品种可低吸持有。再比如石油价格突破100美元/桶,将对煤化工股产生积极的投资机会,华鲁恒升、中泰化学、安泰集团等品种可低吸持有。二是下游需求旺盛且产能不断扩张的品种,比如轮胎模具行业需求旺盛,故产能不断释放的巨轮股份等品种可跟踪。再比如硅橡胶需求旺盛,故产能不断释放的宏达新材可继续跟踪,类似个股尚有德美化工华锐铸钢等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