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融资传言的市场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2:15 新浪财经

浦发银行融资传言的市场警示

  周义兴

  昨日(2月20日),浦发银行(600000)早盘传出欲增发筹集400亿元与高层变动的消息,这导致浦发银行开盘后急跌,并在下午牢牢封死在跌停板上。对此,公司昨晚发布公告承认,公司正在研究公开增发筹资,补充核心成本,但公告强调,目前“业务经营活动正常,公司高管层正常履行职责”(《东方早报》2月21日)。

  对此,可以说这个浦发银行公告,至少已经在一定程度证实,有关公司融资的市场传言并非完全是空穴来风,而是具有相关真实度的信息。那么,在此市场投资者就自然而然的权利发出这样的疑问:这个消息是通过什么渠道成为市场传言的?浦发银行又为何不及时将此消息公布?而更为重要的是,这是否也是一个应当引起关注的公司自律与管理的市场警示?

  首先,无论是节前的中国平安再融资计划所引起的市场恐慌性效应,还是这次的浦发银行融资消息,也许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上市公司的消息披露,以及是否能及时地予以披露,不仅存在市场影响,并且还是一个有关公司责任与市场公平的问题。对此就是不谈早前的市场消息披露存在的问题,就以这次的浦发银行融资为例,仅凭其能成为股市传言并引起市场震荡的事实,投资者就有足够的理由对公司内部的管理、以及履行消息披露责任的及时性提出怀疑。因为国内股市事实已经证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就会给内幕交易与股价操纵提供了机会,且结果也会使一些投资者利益与市场公平因此受到伤害。就此而言,以这次浦发银行融资消息从市场传言到被证实的不对称,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对股市影响,可以说,不但在某种程度影响到了市场公平,同时也可能对一些投资者利益造成一定的事实损害。而这,无论对市场管理还是对浦发银行自身,应该都有着相当的警示含意。

  还有,从权利和利益角度看,应当说,所有投资者都有在市场得到及时公平信息披露的权利。如果因为上市公司管理的疏忽或失误,而使投资者这个权利受到影响而利益受损,那么在理论上,相关上市公司就应对此承担相应的责任与后果。就此而观,上述浦发银行的公告似乎在某种意义上也说明,或许正是因为融资信息没能及时披露且成市场传言,并由此造成事实上的信息不对称局面,而使股价与市场有了相应的非正常波动。那在此前提下,相关利益因此受损的投资者,似乎同样有理由对浦发银行的内部管理及消息披露责任履行的尽职度,提出足够的怀疑!

  所以,面对上述浦发银行融资公告,应当注意的是,其从市场传言到如今公司公告的不对称本身,应该可以说,上市公司在有关的信息披露方面还存在相应的缺陷。而如此缺陷的存在,对市场本身公平与投资者权利保护来说,则又是一种相当重要的警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浦发银行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