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股发行改革向散户倾斜是市场公正需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14:39 新浪财经

  周义兴

  一直被各界关注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有望在今年进入实际操作阶段。据业内透露,证监会近日邀请部分基金等机构就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座谈,并计划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而改革的方向目前集中于三种意见:一是部分恢复市值配售;二是效法香港的“人手X股”;三是变资金申购为账户收购。

  应当说,现行的以资金为“王”新股发行制度,不但使众多的中小散户在新股申购中处于边缘状况,而且事实上,还会使中小散户在二级市场因为投资机构的炒作面临更大的市场风险。可以说,如此的制度安排不符合应当保护弱者的市场投资公平原则。

  首先就市场公平观点讲,任何一个成熟资本市场,尤其是对股市而言,其在相关的制度设计,几乎都有向中小投资者利益倾斜的制度设置,并且还有严格的监管与惩罚规定作为保证。对此,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就曾说过,没有对中小散户的有效保护就没有华尔街;而在香港“人手千股”的新股申购制度,同样也表明了股市对弱小投资者的利益保护倾向,因为一个市场的公正水准,往往是由相关制度是否具有向弱者倾斜安排与取向所体现的,而且这也已成衡量市场公正度、并为社会所公认的一把标尺。所以就此而言,如果说原有的新股发行安排是出于股市早期发展需要,那在今天股市已经得到较大进步的情况下,如此的新股发行制度,在某种程度上已经在事实上成为了股市规范、股市稳定、市场公正进步的障碍。所以,证监会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的意图和举措,恰恰可以说是股市健康发展的本身需要。

  其次以股市稳定角度看,人们应该从中石油、中国中铁等一些新股申购的资金云集,以及其在二级市场股价大幅波动状况已经证明,机构资金在一、二级市场的来回流动,不仅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股市的稳定,而且还因为有机构的急功近利套利行为,同时将这样的市场风险不当地转嫁给了股市中小投资者。而如此风险的形成,在某种意义上也可以说是源于现行新股发行制度所有的缺陷所致。所以就此角度,无论以股市场稳定还是股市公平看,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也是市场规范发展所必须。

  所以,在肯定现有新股发行制度需要改革的前提下,同样还需要强调的是,对新股发行的改革方案的选择必须要以有利于中小散户为取向,并且这种取向还应该是具备明显倾斜为首要选择的。而这,不但有关股市公平,及其发展健康,同时也为保护中小投资者所必备。

    相关报道:

    新股发行改革渐行渐近

    中国改革新股发行制度宜早不宜迟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五大猜想

    黄湘源:挥不去中石油阴影何谈新股发行改革

    华生:从三方面入手改革新股发行制度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