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维护国有股合理价位是对行政干预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53 中华工商时报

  -周义兴

  针对目前有些专家建议通过国有股减持来挤压股市的泡沫,李荣融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从维护投资者利益的角度来考虑国有股减持或者增持。他认为,股价偏离基本价值太高,就应该减持,偏离太低就应该增持。应该维护股价合理价位,不是把股价弄得越低越好,也不是弄得越高越好

  对此,可以说作为国资委行政首长的李荣融的这个说法,在理论上或许没有什么问题,也不能说错。然在具体操作中,如果忽略了国有股价与股市规律以及国有股与其它股票股价的关系,那也许就有可能使股市本身所应具备的内在规律有受到扭曲的危险。对此不能不应当有所注意。

  首先,就经济本身发展规律讲,其实与社会发展一样,经济发展在社会各个阶段总有自身与其它社会阶段所不同的特征,而这种特征恰恰就是事物自身发展进程中的内在必然联系反映,也就是规律。对此就以股市来说,同理,可以说股价也总是会因为受到股市本身内在规律影响,而表现出以价值为中心的高低不同的起伏状态。所以就此而言,尽管在具体股市中,有些股票价格(包括国有股)有时会表现出偏离价值的情况,但只要这个股市是有效的,其股价总会因为有价值的影响而回到合理价位,而这就是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想股市也不应例外。所以在此条件下,判断国有股价位是否太高或太低,其前提应该是看股市本身规律是否有效,而不应当是具体的股价。对此也就是说,只有在遵从股市规律的情况下,国资委才能对国有股价位是否具有合理性、及是否应作出干预作出相应的判断与选择。反之,就有可能在根本上扭曲股市本身的发展方向。

  还有想说的是,即使有股市本身规律失效,且国有股价位也的确有背离基本价值情况出现时,国资委也觉得有必要对国有股价位予以行政干预,那也要在具体操作时应考虑到对其它非国有股的影响。因为,受到行政干预的股价,特别是针对具体或某些股票价格的行政干预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就会影响股市整体股价之间的关系,并进而对其它非国有股股价的形成事实上的不公。且以市场“三公”观点,行政干预只有在“一视同仁”的前提下,行政行为本身才符合有应具备的市场公正角色。而这,不仅有关股市发展的健康水平,同时也是对行政干预的一种考验。

  所以笔者认为,在国有股股价偏离基本价值时,加以一定的行政干预,在理论上的确有一定的必要性与合理性。但如何认定股价的合理性以及如何干预、怎么干预同时也应该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对此,市场将拭目以待!(21G1)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