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指大跌传递两重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10:41 文汇报

  又是一次急跌。经过仅仅三天小幅反弹的喘息之后,沪深两市股指昨日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近日表现较弱的沪指更是一举击穿了4700、4600、4500三个整数关口,盘中下挫至此轮新低的4409.08点,全天下跌达342.39点。两市个股普遍下跌,仅有79只个股上涨,400多只非ST个股跌停,恐慌情绪有所蔓延。

  急跌已有预兆

  急跌并非没有预兆。上周五,金融、地产个股轮番启动回升。不少分析师指出,这两大近期毫无上涨因素的权重板块突然走强,有机构拉高出货的嫌疑,同时也可能标志着两市所有板块的反弹轮动将告一段落,新一轮的跌浪即将开始。

  不幸的是,预言成为了现实。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早盘双双低开,在金融、有色、地产、钢铁、石油等权重板块集体大幅杀跌下,大盘一路震荡下行,盘中分别创下4409.08点和16102.92的低点。沪指与深指在昨日走出的长阴几乎将此前连续三日上涨的成果全部吞并,而沪指更是跌穿了上周调整的低点,报收于4419.29点,距年线仅一步之遥。两市个股呈普跌格局,市场人气涣散,成交量同比萎缩,没有明显的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权重股再次成为大盘暴跌的“元凶”,昨日前十大权重股集体杀跌,其中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中国石化封至跌停,而中国石油则创下了上市以来的历史新低,报收于24.02元,大跌逾8%,较上市第一天的最高价跌幅已经超过了50%。

  下跌内因显露

  昨日国内A股领跌亚太股市,跌幅惨烈。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周五美国股市再度重挫在一定程度上波及到了内地市场,但相对于周边市场动荡的外因来说,股票市场的核心问题主要还是资金量的问题。大小非大规模解禁、近期A股扩容、再融资等一系列因素导致资金面紧张,再加上本身的高估值,这才是股指下调的根本性内因。

  国信证券认为,中国平安的再融资方案给市场双重打击:一是在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偏紧的情况下,与中煤能源IPO和中国铁建拟IPO的消息同时出现,使得资金面进一步恶化;二是融资计划投向使得市场担心其投资存在风险。银河证券则表示,近期A股市场存在内在回调压力,自去年11月底以来多数股票涨幅超过30%,全球股市暴跌之下自然会出现获利回吐。

  拉开年线争夺

  经历了昨日的重挫,沪指已经跌至了年线区域。从前三个交易日反弹夭折的状态看,目前场内的空方力量依然很强,新一轮跌浪可能再次出现,有较强支撑的年线将成为多空双方又一个争夺拉锯的目标。

  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股指大跌传达出两重信号。第一重信号是,4600点的再次失守意味着大盘将延续原来下跌趋势,并继续向下寻找支持。预计大盘将在5000点关口之下受到压制,如果消息面上没有利好传出,年线有可能被击穿,借助惯性系数和恐慌情绪的蔓延,继续下跌回补完前期4000点附近的缺口。第二重信号是,盘中蓝筹股和权重股继续大幅度下跌预示着这类股还处于最后一跌的下跌浪中,目前还不是建仓的最好时机。从盘中的热点来看,主力资金还是集中于上周比较活跃的低价股板块和业绩已经明朗的优质股板块。

  贝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