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暴跌可能导致政策面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11 城市快报

  广州万隆

  对于本轮下跌的原因,我们认为,尚福林在12日提及的“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让不少主力资金猜测这可能代表管理层放手非流通股解禁的政策态度,这才是导致本已十分敏感的市场心态出现恐慌性崩溃的深层次原因。实际上,正因为这一信号比较隐晦,才让大部分的投资者对暴跌毫无准备。否则,考虑到国内资本市场还具备较好的独立性,很难仅仅用次贷等危机等因素来解释市场如此疯狂的暴跌。

  我们认为,这实际上是一次政策信号的试探,其用意是查看市场反应以为随后的政策布局提供参考。首先,扩大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实际上就是大小非的集体解禁,其对市场格局的影响是举足轻重的。决策层在这一问题上必然会慎之又慎。所以,通过释放一些微妙的政策信号试探市场反应,从而避免唐突的政策出台导致不可挽回的后果,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考虑。其次,从根本上来说扩大已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是和扩大资本市场容量、完善市场体系等同为一体系内的资本市场宏观目标,是对金融及经济市场影响极为明显的大事件。也就是说,对这一事件的政策布局,应该是来自于更高层的决策,而不是证监会一个部门就可以做得了主的。所以,尚福林讲话很可能只是一个放置于前台的试探性动作,而远远不是政策面的最后表态和完全的真实意图。最后,这次信号试探,至少证实了管理层有推动大量存量股份流通的政策构想,这显然会成为压制在指数头顶的一大重负,也可以非常好地解释本次暴跌。

  我们认为,目前管理层可能将平抑市场资产价格泡沫、大小非减持、扩大市场容量等诸多政策目标捆绑于一起,试图通过简单的政策手段达到毕其功于一役的效果。但是,市场的反应可能超出了管理层的意料。实践证明,简单的政策手段很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内外因素共同作用下,导致市场的崩溃,从而带来投资者和政策的双输。尤其是有2001年国有股减持导致数年大熊市的前车之鉴在前,管理层断不能再重蹈覆辙。

  另外,在目前资本市场逐步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任何政策举措不当和制度性缺陷,都可能为境外游资利用,从而导致A股利益被外资侵蚀。A股和H股的联袂暴跌,是否又可能被境外游资加以利用,从而可能继中石油事件之后,再次成为境外资本输出利益的管道,都是值得管理层忧虑的。事实证明,简单的政策手段非但不能达到令管理层满意的效果,反而可能导致市场和政策双输的局面。我们认为,在试探性政策导致出乎意料的大跌之后,为防止暴跌进一步演化为更加恶劣的股灾甚至于市场崩盘,政策面态度必然会有微妙转变,从而缓解一下暴跌后信心和资金快速失血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