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面对股灾 管理层为什么不来救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2:10 城市快报

面对股灾管理层为什么不来救市

  面对全球范围的“股灾”,1月22日美联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救市阻止美国股市走熊、阻止美国经济衰退,而中国证监会1月23日却公开表达了不救市的立场,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不仅一口否认了救市传言,而且表示不会因为市场调整而特别批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我们不对指数涨跌进行干预,那是市场人士的猜测,我们只是对市场泡沫积聚的风险有些担心。”

  问题是,在2007年2月初、5月底市场两次出现恐慌性暴跌中,证监会两次紧急恢复此前已暂停的股票型基金发行,成功地打造了2541点、3403点政策底。而2008年1月22日A股创历史最大点数跌幅,850多非ST个股跌停,1月22日低点4511距250日线这一牛市中多头最后防线仅一步之遥,证监会为什么不救市,为什么不在4511打造第三个政策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证监会手中至少有六张救市牌:恢复停发五个月的股票型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叫停平安1600亿再融资;新股发行改革;加快合规资金入市;推出股指期货;敦促财政部将印花税改成单边征收等。由此可见,证监会既非无救市牌可打,也非没有救市的先例。只是此时此刻不愿救市。透过所谓“不干预指数”的言辞,结合与之配套的政策行为,就可认清证监会对当时市场趋势的真正态度。

  就像2006年11月多头欲挑战空头最后防线——2245点历史大顶时,证监会打出不干预指数的旗号,加上与之配套的股票型基金发行高峰的政策行为,就是鼓励多头大胆地往上冲一样。当2008年1月跨年度行情失败,空头第三次击穿半年线,逼近250日线这一牛市中多头最后防线时,证监会打出不干预指数的旗号,加上与之配套的已停发五个月股票型基金及1月其他利空政策信号,就是鼓励或纵容空头继续无所顾忌地打压指数。

  证监会为什么不救市?也许是由于4511还未跌到出手救市的点位,也许是由于1月还不到出手救市的时间,也许是因为新股发行改革在即,大机构以资金优势进行新股认购实现无风险套利将受到限制,为吸引保险资金公募基金的数千亿打新专项资金转战二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苦肉计还要继续。也许是因为市场的共识是牛市会持续到奥运,打提前量在奥运前减仓,则很可能导致奥运前及奥运期间大跌,令证监会很不高兴。如此看来,1月22日的4511点并不是政策底。

  目前来看,首先证监会批驳了所谓“救市”传言。证监会不准备救市是一种态度,现在市场只能靠自己的力量,现在市场自己的力量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外部力量,也就是说,从近期A股的走势来看,完全是看美国股市和港股走势的脸色。从预期来看,因为美联储有可能在1月31号再降息25个基点,如果这条消息能够落实,再加上美国政府其他救市措施陆续推出,我们至少可以谨慎看好31号以前市场走势,就是说市场不至于在这期间大跌。如果美联储减息利空,再加上有其他不利消息出来的话,那么美国股市和港股再度探底都是不可避免的。A股再去考验4500点的支撑,甚至击穿这个支撑也不是不可能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