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投资者何必人心惶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45 天府早报

叶檀:投资者何必人心惶惶

  □本报特约评论员叶檀  

  A 股有泡沫所以会下跌,这是句空话。泡沫不一定会破,有时延续两年,有时延续六年,从长周期来看,也可能会延续十几年。

  关键是目前的A 股市场为什么破位下行?所谓央行加息累积效应并不足以服人,不要说现在还是负利率,以往央行的负利率时股市仍然有涨有跌;美国推出全球首只做空中国股市获利的E T F 恰逢今日推出,但美国投资机构做空A 股早就开始,这未必表示国际主流资金看空中国市场,而是表示又多了一个重要的对冲手段。

  近日温家宝总理明确表示,既要防资产泡沫,又要防大起大落。所以,此次下跌也许可以逆向理解为防止大涨大跌的前奏。看来,资金急剧扩张导致的资产价格上升已经影响到了整体布局,股市暗中急刹车因此成为防止日后股市急剧下挫的重要原因。在新基金两个月未获发行、48只老基金暂停申购的背景下,在资金为王的A 股市场,信心不动摇才是怪事。尤其应该注意的是股指期货,在市场纷纷预测股指期货推出之前,在机构将抢筹大盘蓝筹的心理预期下,大盘股反而成为领跌急先锋,有一个解释,就是股指期货的具体内容可能发生变化。短期内市场会继续看跌,但从长期来看,趋势仍然未变。

  现在收缩资本市场一是为了将资金引向实业领域,二是为了将资金引向境外市场,三是为了央企整体上市的布局,四是为了顺利推出股指期货,五是为创业板推出积蓄资金动能。短期下跌是为了长期发展。

  美元维持弱势,市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降息,

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没有减少反而在上升。如果市场对资金吸引力过强,将导致人民币需求量继续上升,那么政府就不得不在布局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加大
人民币汇率
的浮动区间,这被许多人认为是威胁中国制造大国地位的危险之举。只有将低层次的制造业引向创新、品牌、高科技的制造业之路,中国的企业、就业等才不会受到冲击后倒塌。要维持人民币兑美元一年5%至6%的升值幅度并非易事,政府不得不提前收割资本市场的财富,以免在一两年内就看到A 股市场快速坍塌。按照樊纲先生的说法,中国希望维持20年到30年8%以上的G D P 增长幅度,资本市场的透支会缩短这一增长过程。

  同时,社保基金、银行机构参股境外企业的迹象越来越明确,不仅凯雷、K K R 等私募股权基金,甚至曾经遭受挤兑的英国北岩银行也在寻求中国买家,而中国在非洲金融市场扩张之快,同样值得认真关注。以社保基金为例,20%以上的资金将投向境外。而央企的整体上市也是国内核心改革领域之一,资本市场是央企的主要依靠,不论是大盘垃圾还是大盘蓝筹,资本市场最后必须为这些央企接盘。因此,政府关心的是夯实资本市场的基础,使资本市场有足够的能力承接20个以上中石油这样的大单。股指期货的推出让一致做多蓝筹的现象不再出现,政府不可能在一个集体做多的情况下推出股指期货,只有多空力量均衡的期货市场才能顺利出生。

  有如此之多的看空理由,但换个角度,从长期来看,以上诸多理由都为看多准备了足够的弹药。值得关注的是,就在A 股经历政策周期性紧缩之时,国外投行纷纷发表报告提振信心,如大摩的龚方雄就表示,对增长型的经济体和增长型的公司而言,市盈率仅仅是一个估值指标,更重要的估值方法是看企业盈利增长调整以后的相对市盈率,即P E /G (企业的市盈率除以盈利增长)是吸引全球投资者的重要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A 股和H 股目前低于美国的标准。而标准普尔仍建议增持港股及H 股,并将2008年恒生指数及国企指数目标定为31000点和20000点。

  关键的看点是,

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未变,人民币升值趋势也没有变。以历史经验来看,日本汇率从1971- 1989年的18年中,日元对美元汇率从360日元升到120日元,升值3倍,同期日本股市从2000点涨到39000点,涨幅20倍。估计中国股市还会涨两三年,现在不过是前进中的退却,中国股市走向均衡,是对投资者选股能力的考验。从长期来看,中国股市真正的风险来自于源源不断发行的大盘股的盈利能力,一旦这些企业在资金退潮后露出人浮于事、生产力低下的老面孔,股市的灾难顷刻而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