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四全球股市下挫A股最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8:00  全景网

周四全球股市下挫A股最冷


  N全景

  周四上证综指狂泻271.76点,盘中连续跌穿5600、5500和5400三大整数关口,最终以长阴之势大幅击穿60日均线的支撑,两市三成个股跌幅超过5%。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两市总市值为313402亿元,较周三大幅蒸发16109亿元。沪市平均市盈率从周三的61.6倍下降至58.49倍。  

  上证综指收市报5330.02点,跌271.76点或4.85%,成交856.18亿;深证成指收市报17465.46点,跌767.50点或4.21%,成交431.78亿。两市共成交1287.96亿,较上一交易日同比放大近一成半。此外,中小板指收市报4928.01点,跌2.82%;沪深300收市报5093.67点,跌4.80%;上证50收市报4154.97点,跌5.22%。

  从盘面观察,沪市前二十大权重股全线杀跌,平均跌幅高达5.8%,远远跑输大盘,其中中国石油跌5.54%,工商银行跌3.39%,中国石化跌7.10%,中国人寿跌6.50%,中国银行跌3.80%,中国神华跌4.67%。

  整体来看,当前两市上涨个股只有140只,超过九成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461只,而涨幅超过5%的个股仅有20只。同时,各大行业指数全线下挫,金融指数暴跌7.03%,金属、建筑、公用等行业跌幅均超过5%。

  昨日,上证综指、深圳成指、中小板指、沪深300和上证50全面跌穿60日均线的支撑,其中沪深300指数对60日均线的偏离度均创出历史新高,反映出本次杀跌中蓝筹股的领跌地位。

  沪深基金指数昨日随大盘大幅下挫,双双跌破4700点关口,至收盘两市基指跌幅均逾3%。但表现仍然强于大市,沪基指收盘于4629.40点,跌3.13%;深基指收盘于4582.75点,跌3.05%。两市基金全天成交金额为35.53亿元,成交量为1540万手。

  □周边市场

  受到美股暴跌的拖累,周四港股市场遭受重创。恒生指数早段急跌过千点,尾市虽略有收回,最终收市仍下跌948.71点,大幅跌破二万九大关。台湾地区股市和韩国股市跌幅均超过3%,澳大利亚股市和日本股市跌幅超过2%。

  □原因解析 N综合

  三大原因致牛步趔趄

  机构减持动军心

  近日,经济学家唱空声渐多,除了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认为中国股市将崩溃外,经济学家许小年在有关会议上强调:“我国资本市场上的非理性繁荣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市场的风险已经超过了当年的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泡沫高峰期。”而且,他还认为,基金同质化加剧了市场的波动。

  对比今年中期情况,社保基金三季度持股市值为294.28亿元,环比减少幅度为10.95%。上证A股指数2007年6月29日的点位是4009.97点,2007年9月28日的点位为5827.66点,累计涨幅为41.85%。对比A股在三季度的累计涨幅,社保基金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减持。另外,近期各大基金公司也被授意减持股票,这正是近期蓝筹股大幅下挫的原因。

  前三季度,股市大股东大幅减持股份,据统计我国A股市场2007年前三季度重要股东二级市场股份增持量为54233.6963万股,股份减持量高达440184.7812万股;其中减持数量相当于增持量9倍,并创下了历史新高。

  出多进少资金紧

  近期,中国神华、中国石油等大盘股接连登陆A股,与此同时,基金发行暂缓和机构投资者减仓,让A股市场面临的资金压力日益显现。

  三季度大盘蓝筹密集上市

  2007年上半年A股市场首发融资额为1353.87亿元,再融资为594.45亿元,合计为1948.32亿元,月均融资额为324.72亿元。而第三季度首发和再融资总额就达到2452.70亿元,为上半年的1.26倍,月均融资额为817.57亿元,为上半年的2.52倍。

  从目前相关公开信息看,11月份IPO发行依然密集,共有9只新股已经发行或拟发行,其中包括中国中铁拟发行46.75亿股。下半年以来的融资额大增,主要因为大盘股的发行。不过,随着中国移动高管表态回归A股的计划没有时间表,使红筹股海归的预期降低,后续IPO的发行规模有望进入一个相对平稳的阶段。

  基金增量资金月均减少500亿元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基金行业风险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基金避免盲目扩张。自2007年10月27日以后市场已经没有新基金发行,粗略估算,单月的预期增量资金将减少500亿元,11月份、12月份则会减少约1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2007年上半年股票方向的基金发行规模达到2845亿份,平均每月发行474亿份。到了下半年,7月至10月共发行了2241亿份,平均每月发行573亿份,比上半年增加两成。不过,下半年股票方向的基金发行只数逐月减少,7月份为7只,8月份为5只,9月份、10月份均为3只,11月份仅有1只基金处于发行期。从审批情况看,自2007年10月27日以后,新基金的发行已经暂停。

  基本面风险增加

  从深沪A股目前的基本面来看,风险也在增加。除了基金发行规模限制性政策外,QDII的分流作用也开始体现。从上市公司季报中可以发现,一些上市公司开始加大海外市场的投资力度,金融类公司及其他上市公司持股H股、亚太市场品种的比例明显上升,涉及公司有工行、建行、中国银行、三一重工丽珠集团等。11月7日,平安保险、华泰财险获得QDII资格,这表明A股市场的主力机构之一,保险资金也面临资金流出的可能。

  同时,基本面的其他因素也对A股产生不利影响。目前全球市场面临金融动荡的风险,周三美国股市受次级债风险延伸、国际油价大涨等因素影响,重挫2.7%;国家统计局6日发布的宏观经济预警指数显示:9月该指数为121.3,较8月上升4.00点,且指数已连续两月位于趋热区间,不排除金融调控政策短期内再次出台;股指期货推出的步伐越来越近;多层次市场建设进程加快,将分流资金。

  □猜想

  暴跌后常有反弹

  今日会否重演?

  据统计,从2007年1月4日开始,沪指每一次走出长阴行情时,常常会在次日出现大幅反弹。A股市场后市如何演绎,是否会再次出现深幅下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