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皮海洲:股市不正常 错不在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0:42 每日经济新闻

  皮海洲

  在当今的中国,吴敬琏显然是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学家之一。也正因如此,在今年的“两会”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吴敬琏的有关言论也就毫无遗漏地被各路记者们纷纷报道。

  对于当前备受投资者关注的股市问题,吴敬琏说:“全民炒股是不正常的。一是我们现在许多人自己直接去买股票,尽管美国人的持股率大大高于中国,但是我们看到哪个美国人天天自己去买股票?第二,我们总是在说‘炒股’、‘炒股’,六个月以内的频繁交易,叫炒股。可是在美国,很多股票的换手在两年以上,就是说是长线的操作。没几个美国人会像我们的股民这样整天坐在电脑前看行情。”笔者以为,吴敬琏对股市与炒股者的这一看法,有欠公允。

  要说时下的沪深股市,确实存在一些不正常之处。如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谈论过的投资者申购
股票
基金后询问基金的利率是多少、证券公司像搬家公司一样开着车子到居民区去载人开户,以及时下一些投资者抵押或典当住房来炒股,都明确不过地展示了我国股市投机气氛过浓的一面。而且,吴敬琏所说的现象在沪深股市里也确实存在,如果套用“美国标准”的话,中国股市确实不正常。但是这种“股市不正常”错不在投资者身上,我们不应该把“股市不正常”的板子打向投资者。

  “自己的资金自己打理”,这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这种悠久的历史传统既创造了中国社会曾经的辉煌,也养成了中国人根深蒂固的某些习惯,比如“财不外露”。既然是“财不外露”,对于国人来说,当然是自己的资金自己来打理了。所以,国人愿意自己来买卖股票。这种传统习惯显然不是当今投资者之错,要改变这种传统习惯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能够办到的。更何况如今下岗职工以及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不少,在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之前,他们守在电脑前看看行情,自己买卖股票,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从基金的发展来看,投资基金在美国有着近90年的发展历史。经过长期的磨练,美国投资基金的发展已经走向规范化,同时也已获得投资者的认同,因此美国投资者可以比较放心地把自己的资金交给投资基金来管理。而投资基金在中国最长的也只有10年时间,基金的管理也并不规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并无任何理由来指责投资者不把自己的资金交给基金公司来打理。更何况由于去年投资基金的赚钱效应,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接受投资基金

理财了呢。当前新基金发行的热销,就是最好的证明。

  并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投资者之所以不做长线投资而热衷于“炒股”,也是与上市公司的质量不佳密切相关的。美国股市管理规范,特别是注重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因此造就了一大批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在合适的价位买进后进行长线投资是最好的选择。而在我国目前的股市,有几只股票是可以用这样的要求去衡量的呢?正由于绝大多数的A股公司不值得长期投资,投资者才会为了安全起见短炒了,否则一旦长线持有,投资者难免会血本无归。面对国内上市公司质量的严重欠缺,我们能指责投资者一味“炒股”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