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当估值遭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年前关于市场泡沫的大讨论终于以节后的暴跌画上了句号,暴跌的意义远超出股市本身,有人说中国内地股市带动全球股市暴跌,有人说中国内地股市站上了世界经济的大舞台……恭维者有之,嘲笑者也有之,但大家都明白,中国因素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新名词,油价、矿石价格、粮食价格、黄金价格等等的大幅波动都曾经打上中国因素的烙印。但实际情况大家都知道,那是炒家讲的一个又一个故事。

  看来讲故事不是中国资本市场所独有的,全球资本市场都一样,只是有的故事是完全虚构的,有的是有蓝本的,有的故事是连续剧,结尾会请你且听下回分解。

  估值是世界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结晶,说不上是完整的科学,但应该是准科学,因为毕竟是有理论基础的。作为一个转折中的市场,一个正在由不成熟走向成熟的市场,没有理由不讲估值。泡沫是正常市场的正常现象,就像流水必然会有泡沫一样,活跃的市场肯定存在着泡沫,对于泡沫没必要一棍子打死,一阵微风就会消失许多,“2·27”大跌其实就是使泡沫消失的过程,因为没有什么实质的利空。

  正如爬上山冈讲完故事以后,不少人会继续爬一个更高的山峰,也会有许多人会选择下山,市场在高位讲完故事,还是要面临方向的选择。向上得有充足的粮食和御寒的衣物以及其他更好的装备,向下也得有充分的理由。

  我们先来看下山的理由。股市的涨跌永远是由资金供给和上市公司盈利所决定的,对于前者,谈得最多是流动性过剩。2006年有一个名词叫全球流动性过剩,导致市场在后来的行情中不再谈估值而以流动性过剩为借口。长期的美元泛滥和

石油价格高企所导致的资金充裕,确实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日元长期的零利率政策也给全球基金进行市场套利提供了绝佳的机会。针对流动性过剩和可能的通胀,各国和地区似乎都在采取措施,我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已经多次调整存款
准备金
率以抑制流动性过剩,所以,流动性过剩似乎不是2007年的时髦词。从资金供给来看,市场存在向下的理由,毕竟我们还面临若干“大非”“小非”套现的压力。

  “2·27”的大跌虽然对市场并没伤筋动骨,但市场的风险值得我们警惕。

  股改使市场整体产生了30%的溢价,2007年的市场似乎还能够享受政策变化带来的额外红利———两税合一给市场以新的想象空间,上市公司似乎都能从中受益,尤其是那些人力成本较高的服务型公司,许多以前享受所得税优惠的科技企业也能享受利好。总之,税收改革给市场带来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展现,还值得我们充分挖掘。科技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永远是资本市场的主题,能够给市场带来增值的除了消费之外,还能在科技板块中产生。

  所以,市场可研究的空间还很大,当我们坐在山冈上讲故事的时候,别忘了还没有爬到山峰,如果爬下山涧取些水,调整一些装备,收集一些气象资料,研究一下路径,再上一个新高地应该不难。估值的研究歇不得,没有故事的估值涨不了,但离开估值的故事长不了,这就是成熟市场的特点。(张仕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