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中工国际上市 > 正文
 

新股恶炒过度放大市场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02:37 中华工商时报

  全流通时代的第一单IPO让人大跌眼镜。中工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上市首日股价最高达50元,以31.97元收盘,较发行价上涨332%,而高达94%的换手率也创造了股市纪录。

  我们认为,这并不是正常的市场表现,并且,如果接下来的

新股发行受到如此示范效应之影响,付出巨大改革成本的证券市场将毁于一旦。

  简单分析中工国际,我们可以了解,人为操纵价格的痕迹十分明显:参与炒作的资金建仓成本在17元多,而当日收盘价在31元多,即使连续三个跌停也有利可图,它已经偏离了行业估值和公司基本面,远远高出合理估值水平,其目的,就在于某些“庄家”拉高出货。

  毫无疑问,炒作新股并非不当行为,一直以来也是证券市场上的常态。就连中工国际董秘也表示,上市首日价格高涨主要是炒新,与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关系。

  但是,如果人为炒作过甚,投机气氛过浓,那么将引发一系列政策反弹与投资者预期失控,由此可能对市场和投资者本身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

  一个健康的市场,应当以投资为主,投机只是增加市场活跃程度的一种补充,然而一直以来,我国证券市场投机气氛过浓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在市场上,听消息跟风成为常态,而各种短线跟庄和庄家资金推动型的吸拉派的跟风炒作软件泛滥和毒害了这个市场,投资者一次次被误导。而证券公司联手炒作庄股挪用客户保证金维持股价,咨询公司和股评短线评论联手坐庄坑害股民也时有发生。

  而对这些腐蚀市场根基的违规乃至违法行为,监管机构却显得办法不多。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证券市场一开始就轻视了给投资者的投资回报,能够上市的也都是许多亏损企业所谓重组后的优质资产,这已经深深伤害了投资者的信心。

  而现在,以股改为代表的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改革,其制度建设已经走向完善,而随着优质公司的进入,市场已经初步具备了健康成长的基本环境。

  就在这样的关键时刻,如果视恶劣的投资风气再度光临而管理层束手无策,那么,将对未来的市场发展埋下危险的种子。

  我们认为,“中工国际爆炒现象”是中国股市上价值投资和价值发掘体系与庄家资金推动

  型投机式炒作模式矛盾冲突升级的典型风向标,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两种价值观的对撞谁胜谁负将决定未来中国股市走出什么样的路。

  始于去年的行情并不是一次简单意义的行情,而是中国资本市场走出低谷开始走向健康的标志。以正确的投资理念对好的企业进行理性投资,才是让这个市场长远发展的基础,对此,管理层的引导与推动,“赏罚分明”的态度将为市场的明天起到决定性作用。(21B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